• 2020.04.21
    星期二

李蘭娟團隊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19項致病性突變

[2020.04.21] 發表
中國著名傳染病學專家李蘭娟院士帶領的緊急醫療隊啟程離開武漢,受到各方歡送,身上被送行者貼滿祝福貼紙。(中新社)

著名防疫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團隊19日在論文預印平台medRxiv刊出論文指出,新冠病毒已經出現能夠確實影響其致病性的重大突變,目前的藥物和疫苗研發工作有必要把這些突變納入考慮。

據《科學網》報道,李蘭娟研究團隊在預印本平台medRxiv上發布了尚未經同行審議的新研究論文中,有幾項研究重點結論,包括:

1.新冠病毒株的變異和多樣性或被大大低估;

2.不同變異毒株在細胞病變效應和病毒載量方面差異可達270倍;

3.一種三核隞蘇蟔鳦鄐j大增強病毒的複製速率和致病能力,發現這種突變的病人保持了45天的核酸陽性。

報道說,研究人員從糞便中分離出了可以複製的活病毒,這項發現與先前報道有所不同。

論文指出,2020年1月22日到2020年2月4日之間,研究人員從浙江大學附屬醫院收治的11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身上分離了病毒。這些患者年齡從4個月到71歲不等,其中10名患者有過武漢接觸史。

研究人員對這11份病人來源的病毒分離株進行了超深度測序,並與資料庫的1111個基因組序列進行比較後發現,這11位元患者分離出的病毒共有33個突變,其中19個是首次發現的新突變。

研究人員認為,雖然只分析了分離自11個病人的病毒,還是觀察到了豐富的變異多樣,這表明新冠病毒株的多樣性被大大地低估了。

至於這些變異是否影響其致病性?在經過體外感染試驗後,研究人員認為,病毒若出現三核隞蘇蟔隉A會大幅提升毒株的複製速率和致病力,患者的病毒檢測陽性更是維持了驚人的45天,因此三核隞蘇蟔靰漸\能影響值得進一步研究。

論文指出,與近期報道的「糞便中未分離出活病毒」的研究相反,此項研究中的3份病毒分離株就來自病人的糞便樣本,這表明新冠病毒的確有在糞便中複製的能力。

最後研究人員呼籲,對新冠病毒藥物和疫苗的研發,需要儘快考慮到這些累積突變的影響,以避免潛在的陷阱。

更多中國要聞
意大利政論雜誌《真相》(La Verita)披露,梵蒂岡國務院長帕洛林樞機主教正秘密安排教宗訪問中國,首站選擇武漢,之後將轉往北京等城市訪問... 詳情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警告,新冠病毒疫情仍未到最壞時刻。他又回應台灣指早在去年年底通報世衛,指病毒可能人傳人的說法,指疫情最早資訊是來自武漢。 ...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幫楨e疾控局周一(20日)公布內地去年傳染病疫情情況,全年逾1024萬人發病,2.5萬人死亡;發病率為每10萬人有733.5... 詳情
援鄂返鄉醫護每人獲發8.6萬元
【明報專訊】不能虧待英雄。江西一家醫院在援鄂醫護人員返鄉的歡迎會上,給了3名援鄂醫護人員一個驚喜,每人8萬6666元現金,而且還把現金擺在水... 詳情
別墅案引爆陝官場 習近平秦嶺考察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20日)到陝西考察調研。央視新聞報道,他首先前往位於商洛市柞水縣的秦嶺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考察秦嶺生態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