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3
    星期四

換人「向前看」 林鄭促落實基本法 5局長履新 劉兆佳:換強硬官員助中央治亂

[2020.04.23]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右)昨日與新任命的5名局長會見傳媒。原任入境處長的曾國嚏]左)接替聶德權(中)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他在記者會上發言,說「很感謝中央和行政長官對我的信任」,稱憑茼菑v的工作經驗,加上過去與不同內地部委合作和相處,相信可以勝任局長一職。調任公務員事務局長的聶德權稱「感謝行政長官提名、中央政府任命」,表示會「致力維護公務員隊伍的核心價值」,包括政治中立。(李紹昌攝)
徐英偉早於2008年加入政府出任民政事務局長政治助理,昨獲委任接替同屬民建聯成員的劉江華,出任民政局長。(曾憲宗攝)
許正宇以43歲之齡出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是其中一名最年輕問責局長。(曾憲宗攝)
新任創科局長薛永58歲,2017年接替陳帆出任機電署長,事隔3年亦像運房局長陳帆一樣加入問責班子。(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國務院昨日公布港府5名局長新任命。負責修訂《逃犯條例》工作的律政司長鄭若驊和保安局長李家超,長期民望「包尾」卻沒被撤換,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回應無官員為修例問責時說,換人是「向前看」,助帶領香港走出經濟困境。她提出對問責官員的要求,指明必須「深刻地認識一國兩制」及貫徹落實《基本法》所有條文。

民主黨:應走的不走應調的不調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形容「應走的不走,應調的不調」;民建聯主席李慧k促新官員要與市民「貼地」溝通,聆聽意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相信,換官員是要配合中央在處理香港事務上扮演更主導角色,要更強硬的官員,協助中央整治香港動亂。

被問行會換人否 林鄭:永不說永不

國務院公布根據特首林鄭月娥提名的5名官員任命,林太隨後在中午率領5名局長見傳媒。曾國嶼O首名紀律部隊首長擔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政務官出身的聶德權調任公務員事務局長;副勞福局長徐英偉出任民政事務局長;金融發展局行政總監許正宇和機電工程署長薛永琱J閣,分別出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創新及科技局長。昨日林太沒有安排5局長答問。

林鄭月娥昨日被問到行政會議會否換人,她說不能確保每個問責班子成員或行會成員的任期,形容「never say never(永不說永不)」。

「新血」之一的曾國嬤S有處理政制事務的經驗,被問到能當上局長是否因為他任入境處長期間,曾拒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入境等,林太稱,任命主要官員「用人唯才」,要有視野、承擔,熱誠,可以聯絡各界協調有關工作;而曾國嬰野R足經驗滿足上述要求。她主動回應有關「文官退、武官進」的說法, 稱有政務職系成為紀律部隊首長,而紀律部隊當上政制局長是首次,但凡事都有第一次。

被問到對新局長有否新要求,她說每屆的主要官員都要宣誓效忠香港特區、擁護《基本法》,亦要深刻地認識「一國兩制」,貫徹落實基本法所有條文,而她唯一的新要求是要他們「加把勁」工作,因為其任期只剩兩年兩個月。她又稱換血與近期基本法第22條爭議無關。

蔡子強料選舉DQ泛民機率大增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中共四中全會決定提到要依法行使中央對港的各項權力,包括對主要官員的任免權,今次換人是配合中央對港政策。他說,反對派意圖奪取立法會主導權以脅迫中央,中央希望新班子能維護國家安全,用好法律工具和強化執法力量:曾國嶺n做好未來幾場選舉,阻止不效忠國家、不擁護基本法的人進入議會;公務員隊伍在反修例事件中有人反政府,聶德權要強化公務員團結和紀律。另外,他認為新班子亦要做好青年工作、國情和國民教育。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新局長無「重量級人物」,不會指望有助振興民望,認為調任聶德權、換走劉江華和羅智光是對「上一階段的政治問責」,如建制派埋怨聶只是「DQ(取消資格)」黃之鋒一人參選資格,應DQ更多,而換上曾國嶼O走更強硬路線,料在立法會選舉DQ更多泛民的機率大增。

民建聯:林太慮及未來方針有變

民主黨涂謹申稱,看不到調動對政府挽回民心有何幫助,政府重組內閣必定是表現最差的官員先下台,而這應是硬推《逃犯條例》修訂、民望最低的林鄭月娥、鄭若驊和李家超。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認為今次換官員只是向北京問責,民望最低的官員仍安坐官位,質疑在林太心中,對北京的忠誠重於施政才能。

民建聯李慧k表示,政府過去一段時間處於「政治高溫時期」,面對疫情、暴力衝擊和社會深層次矛盾三大挑戰,市民對不同官員都有不滿,料林太是考慮到未來的施政方針有變動,作出人事調動,相信日後會有一番新景象。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非公務員獲委公務員局長  政府:符政治委任制精神  被問整頓公僕  林鄭:聶德權沒政治任務
【明報專訊】政制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調任公務員事務局長,是回歸以來首位不具公務員身分的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重申上任後致力維護公務員核心價... 詳情
羅智光離任感言沒提林鄭
【明報專訊】4名退任的局長昨分別發表離任聲明。民政事務局前局長劉江華表示自己現時離任「也是適當時候」,沒交代去向,民建聯主席李慧k稱希望他回... 詳情
【明報專訊】◆調任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55歲) 曾任31年政務官,2017年加入問責班子成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 自我陳述:配合特首施... 詳情
薛永痡絕x創科局 業界憂不了解需要 議員盼新局長推智慧政府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前署長薛永痡絕懋辰順砲X任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甯Q表示,未來會透過協作、溝通及人才方面推進創科發展。科技及科研業界期望... 詳情
掟磚命案  兩少年控謀殺暴動傷人  6月交付高院  未申保釋還押懲署
【明報專訊】食環署70歲外判清潔工疑於去年11月衝突事件中遭磚頭擲斃,另有61歲男子遇襲左眼受傷。警方事後拘捕6人,事隔5個月後落案起訴兩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