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3
    星期四

曾稱港務不需中聯辦操心 林鄭:當時談議案拉票

[2020.04.23]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前日說,無論「從憲制、從特區的管治和日常事務的操作」,中聯辦都有「發言權」、可「作出提點」,說法有別於她在2017年當選特首後稱香港內部事務不需要中聯辦的朋友操心。林太昨日說,近日說法與當年無不同、無矛盾,「當時我的回應就是說所有由政府提交給立法會審議的,無論是現正審議中的財政預算案或是其他法律撥款的要求,所有去爭取議員支持,俗稱拉票的工作,都應該由特區政府官員和他的公務員團隊來努力,並不存在有另外一個機構來幫忙」。

內會停擺 盼立會「自我糾正」

《基本法》第22條列明,中央各部門不應干預香港自行管理的事務。林太昨稱,近日出現更高層次的事,就是有人挑戰中央政府機構或代表中央的機構有否發言、表達意見或監督的權力,她因此指出這些中央機構在憲制、管治和操作三方面都有此權力,並稱「我相信有人誤導了一些說法,指我好像是說有關操作是指日常事務的操作,即是說每日我們在特區政府要做一些工作,包括抗疫、或者安排一些合約都要中聯辦可以參與、可以發聲,不是這樣的解法」。

她重申,立法會內會「停擺」,令很多政府重要的日常事務都受到很嚴重的阻礙。被問到會否DQ主持內會主席選舉的公民黨郭榮鏗,林太稱立法會的事務應由立法會「自我糾正」,希望看到議員盡快處理事件。

梁家傑質疑中央欲全面治港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昨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林太稱兩辦可履行監督和有發言權,令人震驚及不安;中央政府和歷任中聯辦主任從未就中聯辦受制於基本法第22條表達異議,質疑中央希望全面管治香港,令香港完全根據中央意願行事。行政會議成員、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說,一直以來港澳辦及中聯辦對香港事務都好克制,今次是看到立法會內會問題,忍無可忍才發聲。

港府上周六晚就22條說法三度出新聞稿及修改說法,時任政制局長聶德權為新聞稿內容「出現錯誤」引起的混亂「深感抱歉」。被問到聶被調任與三改新聞稿是否有關,林太說官員調動與事件完全無關。

更多要聞
非公務員獲委公務員局長  政府:符政治委任制精神  被問整頓公僕  林鄭:聶德權沒政治任務
【明報專訊】政制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調任公務員事務局長,是回歸以來首位不具公務員身分的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重申上任後致力維護公務員核心價... 詳情
羅智光離任感言沒提林鄭
【明報專訊】4名退任的局長昨分別發表離任聲明。民政事務局前局長劉江華表示自己現時離任「也是適當時候」,沒交代去向,民建聯主席李慧k稱希望他回... 詳情
【明報專訊】◆調任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55歲) 曾任31年政務官,2017年加入問責班子成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 自我陳述:配合特首施... 詳情
薛永痡絕x創科局 業界憂不了解需要 議員盼新局長推智慧政府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前署長薛永痡絕懋辰順砲X任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甯Q表示,未來會透過協作、溝通及人才方面推進創科發展。科技及科研業界期望... 詳情
掟磚命案  兩少年控謀殺暴動傷人  6月交付高院  未申保釋還押懲署
【明報專訊】食環署70歲外判清潔工疑於去年11月衝突事件中遭磚頭擲斃,另有61歲男子遇襲左眼受傷。警方事後拘捕6人,事隔5個月後落案起訴兩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