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1
    星期五

30年代「大蕭條」 成推動勞工權益契機

[2020.05.01] 發表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會否觸發1930年代大蕭條重臨成近日焦點,當年失業率高企下,美國曾爆發罷工潮爭取改善待遇,時任總統羅斯福推出新政,並改善勞工權益。《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布爾(Jamelle Bouie)稱,雖然目前亞馬遜等必要員工罷工規模有限,但持續下去或演變成更大型的行動,推進勞工權益。

評論:經濟災難令工人覺醒

1929年華爾街股市大跌,標誌大蕭條開始,勞工面對失業及生活貧困等問題。歷史學家伯恩斯坦(Irving Bernstein)稱,美國1934年有逾1800場罷工,涉及147萬名勞工。罷工浪潮席捲全國不同行業,例如美國聯合紡織工會發起全國罷工,促資方承認工會及縮短每周工時。工廠老闆則以私人民兵及武裝的反罷工者應對,更獲地方政府支持,導致多地爆發衝突,更有工人被殺。時任民主黨總統羅斯福成立的棉紡織工業調查委員會發表報告,建議就工作條件和薪酬作聯邦研究,這場罷工才告一段落。民主黨在1934年中期選舉壓倒大勝後,國會翌年通過《國家勞資關係法》,保障私營企業僱員組織工會、參與集體談判和罷工等權利。

布爾認為,現時美國的勞工權益是羅斯福新政以來的最低點,工會組織亦處於歷史低位,但今次疫情揭露工人受剝削的現實,「若美國繼續跌入另一場可影響一整代人的經濟災難,我們或會發現,有更多工人階級開始理解,他們是推動變革和行動的人」。(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部分州昨日解除「居家令」,開始有限制的放寬防疫措施。 《紐約時報》報道,美國阿拉斯加州、科羅拉多州及佐治亞州等9個州,... 詳情
紐約殯儀館租貨車停屍傳惡臭
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一間殯儀館被發現以租來的貨車暫放數十具遺體,部分正在腐爛,由於有民眾投訴有惡臭報警而揭發事件。紐約市是美國的新冠病毒疫情重... 詳情
約翰遜:疫情高峰已過 下周公布解封計劃
【綜合報道】英國過去24小時再多674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累計26,711人不治。 感染新型肺炎康復的首相約翰遜,復工後首次出席政... 詳情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周四(4月30日)表示,有犯罪分子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利用送餐服務作掩飾,偷運毒品和其他非法物品。 由... 詳情
俄總理染新冠 全國確診逾10萬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圖)昨向總統普京表示,他自己已感染新冠病毒,將自我隔離以保護其他內閣成員。米舒斯京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