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6
    星期三

林鄭認放寬決定非全科學 否認延長限聚阻遊行

[2020.05.06]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將限聚令由4人放寬到8人,特首林鄭月娥昨稱,稍後或放寬到10至15人,她說何時放寬、如何放寬的決定非完全科學,除了公共衛生,亦要考慮經濟影響及市民忍受能力,但否認延長限聚令是因6.4、6.12等日子臨近而作的政治決定。她又說政府在口岸實施的防疫措施代價非常大,但現非時候放寬。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政府藉限聚令阻止市民集會,削弱公民權利。

亦考慮經濟及市民忍受力

政府後日起將限聚上限變為8人,為何不是其他數字?林太說,有關決定非完全科學(exact science),否則她也不用承受政治風險,14日後或放寬至10人、12人、15人。6月4日是六四事件31周年,6月12日是金鐘反修例衝突1周年,被問延長限聚令是否與這些日子有關,她否認有政治考慮。

至於口岸防疫措施,林太說是付出了非常大代價,每日入境人數僅約200,有本地航空公司一日客量只有300多人。但她認為現非時候放寬,「如因關口守得不緊而有很多輸入個案,很不值得」。

稱現非放寬口岸防疫時候

不過,林太說若要一直實施嚴格社交距離和邊境管制直至完全沒新增個案,做法不現實,因政府除考慮公共衛生,還要考慮措施對經濟影響及市民忍受能力;又說推措施前會盡量給業界時間準備,但有時疫情發展太快,政府要迅速行動,「走漏一個個案可能就全盤棋敗了」。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質疑政府藉限聚令阻止市民集會反對政府;又批評限聚令生效至今,警方執法標準不一,質疑警方藉以打擊不同政見者。

被問是否藉限聚令打壓反對政府的集會,警務處長鄧炳強昨稱,限聚令原意盼市民保持安全社交距離,警員多數勸喻無效才票控。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中三至中五5?27復課  高小初中6?8  K3初小6?15  K1K2學期完結
【明報專訊】因應新冠疫情,學校自2月3日停課,中三至中五定於本月27日率先復課。政府昨公布,除幼稚園K1及K2今個學期無學返,其他年級將分階... 詳情
【明報專訊】小四至小六學生定於6月8日復課,小五生隨即準備第一次呈分試。津貼小學議會主席胡艷芬稱,業界均有心理準備當日復課,有信心7月底前考... 詳情
【疫境仁心】守護是……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肺炎疫情1月23日爆發後,不同崗位的人以不同方法守護香港。不少醫護2月初罷工,要求政府封關免醫療系統爆煲,這是為了守護;... 詳情
曾租住有僭建單位 否認視若無睹認遲搬走 鄧炳強稱租前曾查冊「可做得好齱v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鄧炳強曾租住的九龍塘廣播道寶能閣複式單位天台有僭建物,有報道指控鄧炳強對此「視若無睹」。鄧炳強昨重申指控與事實不符,他說... 詳情
批有人煽動犯法 圖獲政治紅利 林卓廷斥無證據 指控虛無
【明報專訊】去年6月爆發的反修例運動,至今年4月中已有8001人被捕,約四成為學生。警務處長鄧炳強昨日不點名批評社會上有人煽動年輕人犯法,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