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1
    星期一

反疫苗陰謀論瘋傳 社交媒體撤片
專家:偽科學推手轉化「吹哨者」

[2020.05.11] 發表
澳洲陰謀論者反封城:澳洲墨爾本周日(10日)有示威者到維多利亞省議會大樓的台階上高叫口號(圖),反對當局為遏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實行封鎖措施,有示威者及警員在衝突中受傷。示威者同時宣傳病毒陰謀論,有人質疑當局藉宣布疫情大流行,進一步管控人民,亦有人把5G流動通訊網絡與病毒傳播扯上關係。維多利亞省警方發言人指今次集會有10人被捕,原因多是違反社交距離等防疫命令,其中3人亦被控襲警,還有1人被控向警方扔瓶。(法新社)
美國華盛頓州上周六有一場抗議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實施居家令的活動,其間有女子展示反對接種疫苗的標語。 (法新社)
米科維茲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下,以一名資格受質疑的美國醫生為主角的陰謀論影片Plandemic上周在各大社交媒體瘋傳,片中聲稱疫情是在精英階層操控下人工產生,以牟取政治利益及助疫苗廠商圖利,又指控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總監福奇隱瞞疫苗可損害免疫系統、令人易受感染的研究。該影片一周內有逾800萬人次觀看,並獲極右媒體與反疫苗陣營追捧。各社交平台上周先後將影片下架。有評論認為,除了社交平台難以及時將不實內容移除,可靠醫療資訊不足尤易令假資訊發酵。

該段長約26分鐘的影片以紀錄片風格拍攝,為節錄片段,由2016年總統大選中推出多段反民主黨影片的製作人威利斯(Mikki Willis)操刀。主角米科維茲(Judy Mikovits,圖3)為知名反疫苗倡議者,她在片中提出多項無根據的指控,例如聲稱新冠病毒是從實驗室中製造並釋出,背後涉及微軟創辦人蓋茨等精英階層的陰謀,旨在增加疫苗接種,讓藥廠獲利,並藉疫情操控人類。她聲言疫苗會削弱免疫力,是現今疫情大流行的黑手,但福奇隱瞞相關研究。影片上周開始在網上瘋傳,一周內點擊率逾800萬次。反疫苗組織QAnon及The Gateway Pundit等極右傳媒亦大力推廣此影片,甚至為推廣影片發動眾籌。

質疑人造病毒旨在讓藥廠獲利

62歲的米科維茲為分子生物學家,2009年曾於《科學》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指慢性疲勞症候群由一種源自老鼠的逆轉錄病毒導致,惟無法重現研究結果,遭《科學》撤回,同年她被指擅自取去實驗室紀錄及其他資料而被任職的研究所開除,其學術生涯亦告終。

此後以主流科學騙局的對抗者自居,屢指摘福奇掠奪其研究成果及打壓她。多名醫學界專家則分別發文或以影片駁斥米科維茲對疫情的說法。

支持者稱遭不公審查 照轉載

Facebook、YouTube、Vimeo等上周四(7日)起先後以影片對疫情的陳述未經證實、含有不實醫學建議、恐危害公眾等原因,將影片移除,Twitter亦移除附有相關標籤的帖文。不過仍有許多網民響應影片監製呼籲,繼續下載轉載,稱遭不公審查。

《麻省理工大學科技評論》指出,雖然各大社交平台以多項措施防止疫情相關的假資訊流傳,如在懷疑不實影片或帖文中附上補充資訊等、加強舉報機制等,但仍難以及時將之移除,同時在專家仍在探究疫情,可靠資訊缺乏之際,海量假資訊反成熱傳的主流,成為抗疫重大挑戰。專研網絡假資訊的史丹福大學專家迪瑞斯塔(Renee DiResta)稱,如今哪些資料視為權威,關乎其宣傳是否成功,米科維茲的影片正好展示偽科學推手如何被轉化為「吹哨者」。

Yahoo新聞與民調機構YouGov上周五(8日)公布最新研究,指出反疫苗運動在疫情中盛行,令相信接種疫苗對子女重要的美國家長由2001年下降10個百分點至如今的84%,雖然大部分受訪者擔心疫情,但願意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者僅55%,多達19%表明不會接種,26%不肯定。

(紐約時報/CNBC/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財務省上周五公布了涉及國家安全「核心產業」的企業名單,海外投資者出資前需經事先審查,限制外資收購。被列入「核心產業」企業有518家,相當... 詳情
中印邊境士兵傳出群毆事件。印度軍方周日(10日)表示,有數名印度和中國士兵上周六(9日)在接近西藏的一處偏遠但有戰略意義的山道毆鬥和掟石後受... 詳情
疫下日內瓦?領賑濟人龍逾1公里
瑞士日內瓦有組織於5月9日,舉辦派贈食物包活動,吸引逾1000人排隊。 有人大清早5時便到來,突顯疫情對富國窮苦藍領及黑市居民等低下階... 詳情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日晚預料會公布逐步放寬防疫措施的路線圖,首相府周日較早時證實,會將抗疫口號「留在家中」(stay home)改成「保持警惕」... 詳情
迦納總統阿庫佛—阿杜(Nana Akufo-Addo)表示,國內大西洋沿海城市特馬的一間漁獲加工廠,有一名確診新冠病毒的員工感染了其餘53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