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2
    星期日

林鄭倡設境外投票 點名大灣區蔡子強質疑易舞弊 民主派斥政治考量

[2020.08.02]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左)昨日重申押後立法會選舉無政治考慮,不是「怕輸」。圖為她出席商台節目後離開。(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至明年9月5日舉行,特首林鄭月娥昨先後接受電台及電視台訪問,她重申押後選舉不是剝奪選民的投票權。她在訪問中以新加坡為例,稱當地設有境外投票制度,因此較有條件在疫情下如期舉行選舉,認為本港需檢視選舉安排,包括境外投票、長者投票特別安排等,更特別提到應保留身在大灣區港人的選舉權。有學者質疑境外投票難以監督,易出現舞弊行為。有民主派議員斥境外投票背後有政治考量,因較貼近建制票源。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境外投票限於大灣區較易,但料中央政府未必容許所有海外香港永久居民投票。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接受無邢s聞訪問,強調押後選舉不是剝奪選民投票權,而是押後;如果如期舉行,身處外地的選民或因疫情下的邊境管制,而無法行使選舉權。被問到可如何改善選舉制度,林太同意要及早準備,以應對突如其來的事,政府要認真考慮的議題包括境外投票。

稱應保留大灣區港人選舉權

林太在訪問中特別提到,大灣區是一小時生活圈,「日後的選舉是否應尊重(在大灣區的)這些人,(他們)也是香港居民,保留他們的選舉權」,又稱長者投票的特別安排等全都可以檢視。根據統計處數字,截至2019年中,在廣東省逗留6個月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有逾54萬。

指選舉容境外投票能克服疫情掣肘

林太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被問到一年後倘疫情未紓緩,是否再押後選舉,她稱新加坡容許選民登記後可在境外投票,如果香港能夠克服現時的掣肘,料若一年後疫情持續,會較有條件可如期舉行選舉。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對境外投票極有保留,形容是「打開潘朵拉盒子」,破壞整個選舉制度,憂帶來的傷害遠大於好處。他說,投票安排、如何監督,都是疑問,又質疑是否在每個國家都可找到地方做票站。他說,境外投票其中一種方式是經郵遞,可能出現很多舞弊行為。

劉兆佳:中央未必允海外港人投票

劉兆佳表示,香港以居住地界定選民資格,有別外國以國籍為標準,故境外投票首要處理劃界問題,若只限在大灣區並以香港為經常居住地的永久居民可境外投票,相對較易處理,隨後的問題是設置票站、選舉經費等技術問題,他認為一年內難解決上述問題。他說,中央政府未必願意容許所有香港永久居民在境外投票,包括海外港人,因難以掌握海外港人政治取向,影響愛國者治國的方向,又會擔心外部勢力協助民主派在海外拉票。

林卓廷:常內地居住不符選民資格 葛珮帆:來年做到電子取票不難

民主黨林卓廷認為,大灣區港人若通常在內地居住,已不符選舉條例的選民資格,質疑他們4年一次的選舉都不能返港,平日是否經常返港。他認為,境外投票背後有政治考量,因較貼近建制票源。他又擔心若內地港人想投票給民主派,會因身在內地而有政治壓力。

民建聯葛珮帆表示,容許港人在境外投票涉及修例,包括在內地設票站的法律問題。她認為未來一年要做到電子取票不難,選民透過插入身分證及指模的雙重認證方式,便可在內地的票站領取選票及投票,但網上投票難度較高,因必須每名選民都有數碼個人身分,才有足夠保障。

明報記者

(立會選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特首認船員檢疫漏洞 醫護促問責 議員指難辭其咎 倡仿SARS基金賠償死者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大半個月,出現逾2000宗確診,單月增幅較前半年增1.6倍,昨更首現一日奪7命,第三波死亡人數較首兩波...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死亡個案創新高,最新一日有7人死亡,包括6名確診者和1名初步確診者,累計死者增至34人。自7月初爆發第三波疫情以... 詳情
亞博治療設施昨啟用收22患者 天花滴水
【明報專訊】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1號展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昨啟用,至昨晚8時半接收了22人,另一名男病人因為臨H情G轉送瑪嘉烈醫院。昨接收病人前,...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衛健委應港府要求,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和「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協助實驗室工作和改裝亞博做治療設施,7名「先遣隊」今日...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衛健委今日派員來港抗疫,詳情尚待公布。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促若輸入內地醫護,須經香港制度註冊和檢疫,稱「香港已有很多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