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2
    星期日

應對制裁 要求紀律部隊向內地等買裝備

[2020.08.02]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對外國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制裁,香港已有防禦,例如部分國家對香港實施禁運,「今日為止紀律部隊很多裝備是來自西方國家,但我已要求他們要有決心在採購上更多元,去其他地方物色,包括國家(內地),所以都不是很大影響」。她說,在金融上,倘有國家用「核子手段」不准香港企業換美金,這會影響全球金融體系,她相信任何負責任的政府都不會這樣做。

不信港企會被禁換美金

本報昨日向保安局和警方查詢,近一年有否向內地增加購買裝備和裝備的類型。保安局回覆稱,紀律部隊會於全世界各地,包括內地,蒐羅不同類型的武器和裝備,並作一系列的市場調查和測試,確保所採購的武器和裝備符合安全標準,並切合行動需要;裝備部署等屬行動細節,政府不會公開。

林太昨日在商台《政經星期六》上表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香港和國家的批評很多時是「口號式」,例如批評中方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一國兩制,她強調香港的法治水平和人權保障,在國際上評級很高,但外國政府施以政治手段,提出制裁。

至於相繼有國家因港區國安法而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她稱,香港都無辦法,雙方無法履行打擊嚴重罪行的責任。

拒談論家人持英護照否

被問到會否擔心被制裁,以至家人有否持有英國護照,林鄭月娥稱擔任特首最需要是保護家人,她不會談論。她重申,在英美無資產,亦不嚮往前往,稱若一個地區首長為保護國家、市民安全,會惹來其他國家採取這類行動,這些國家需要對國際交代。

另外,她在接受無邢s聞訪問時被問到,政府對外宣傳是否要做得更好,她說政府已不斷努力做,但一年下來感受深的是外國傳媒對香港有偏見,外國政府對一國兩制未有深刻理解。

(立會選舉)

更多要聞
特首認船員檢疫漏洞 醫護促問責 議員指難辭其咎 倡仿SARS基金賠償死者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大半個月,出現逾2000宗確診,單月增幅較前半年增1.6倍,昨更首現一日奪7命,第三波死亡人數較首兩波...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死亡個案創新高,最新一日有7人死亡,包括6名確診者和1名初步確診者,累計死者增至34人。自7月初爆發第三波疫情以... 詳情
亞博治療設施昨啟用收22患者 天花滴水
【明報專訊】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1號展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昨啟用,至昨晚8時半接收了22人,另一名男病人因為臨H情G轉送瑪嘉烈醫院。昨接收病人前,...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衛健委應港府要求,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和「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協助實驗室工作和改裝亞博做治療設施,7名「先遣隊」今日...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衛健委今日派員來港抗疫,詳情尚待公布。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促若輸入內地醫護,須經香港制度註冊和檢疫,稱「香港已有很多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