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2
    星期日

英外交部:不應藉疫情押後立選

[2020.08.02]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前日(7月31日)以新冠疫情嚴峻為由,宣布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英國外交部同日發表聲明回應,呼籲中國政府應確保選舉盡快舉行,不應以疫情為由損害香港自治。美國總統特朗普則未有評論,稱要專注美國大選。

特朗普稱先專注美大選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聲明指出,自由和公平的選舉對《中英聯合聲明》保障高度自治、權利和自由至關重要,認為中國政府應向港人及全世界保證選舉會盡快舉行,且不應以新冠疫情為藉口,進一步損害香港的自治。

特朗普前日見記者時被問及香港立會選舉延期的問題,他稱這一刻希望先專注美國大選,指稍後會發表聲明。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其後在記者會上批評港府的決定,斥此舉損害支撐香港繁榮的民主程序和自由。

民主黨兩名國會外交領袖、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恩格爾及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首席民主黨議員梅南德茲前日發表聲明,對中方按《港區國安法》向幾位知名民運人士發通緝令深感憂慮,特別是包括一名美國公民(指朱牧民),質疑此舉進一步損害中方作為負責任守規則國際社會一員的可信度。

華駐德大使 譴責停引渡協議

另外,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發表聲明,譴責德方涉港錯誤言論和暫停引渡協定的舉措,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英國外交部網站/美國國會網站/白宮網站/路透社)

(立會選舉)

更多要聞
特首認船員檢疫漏洞 醫護促問責 議員指難辭其咎 倡仿SARS基金賠償死者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大半個月,出現逾2000宗確診,單月增幅較前半年增1.6倍,昨更首現一日奪7命,第三波死亡人數較首兩波...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死亡個案創新高,最新一日有7人死亡,包括6名確診者和1名初步確診者,累計死者增至34人。自7月初爆發第三波疫情以... 詳情
亞博治療設施昨啟用收22患者 天花滴水
【明報專訊】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1號展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昨啟用,至昨晚8時半接收了22人,另一名男病人因為臨H情G轉送瑪嘉烈醫院。昨接收病人前,...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衛健委應港府要求,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和「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協助實驗室工作和改裝亞博做治療設施,7名「先遣隊」今日...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衛健委今日派員來港抗疫,詳情尚待公布。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促若輸入內地醫護,須經香港制度註冊和檢疫,稱「香港已有很多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