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2
    星期日

立會真空期 稱無交中央具體建議 內地學者:由京委任欠認受 現屆延任較好

[2020.08.02] 發表
未來一年立法會真空期如何處理未知,特首林鄭月娥說按常理應由第6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圖為第6屆立法會最後一次大會,部分將告別議會的民主派議員合照,教育界葉建源(右一)則爭取連任。(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決定立法會一年「真空期」如何處理,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接受無邢s聞訪問時提到,她在交給中央的報告中無提出具體建議,但認為常理、合邏輯的做法是將現屆立法會延長一年,「做番立法會慣常工作」。港區人大代表、律師陳曼琪昨日稱,人大常委會毋須一定視今屆立法會議員為真空期的議員。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認為,若由中央為香港委任新議員,民主代表性和認受性會有欠缺,認為將今屆(第6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更好。

處理真空期的方案,包括引用《立法會條例》第11條召開立法會緊急會議,視今屆議員為議員,但林鄭月娥稱此舉會引來司法挑戰。林太亦稱,用《緊急法》立本地法例,不能凌駕《基本法》每屆立法會任期為4年的規定,故要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人大常委譚耀宗回覆查詢時稱,冀用簡單方法處理,但不想談得太具體。

陳曼琪:非必須由現屆議員出任

陳曼琪說,人大常委會根據基本法第158條有關釋法等條文處理押後選舉產生的憲政問題,定不受任何香港本地法律規限,所以也不受立法會條例第11條規限,因此毋須一定在真空期內視本屆立法會議員為議員;常委會亦絕對有權根據基本法第1條、第12條及第104條,將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DQ)的第6屆立法會議員排除。

田飛龍:延任期人大可提履職要求

田飛龍表示,「臨時立法會」模式是人大委任議員,在回歸前出現過,但現時設臨立會的缺點是香港憲制秩序已上軌道,不是一片空白,由中央委任新議員,民主代表性和認受性有欠缺。他表示,將第6屆議員任期延長一年,人大可以決定對議員的履職提出要求,包括不能拉布等。他認為人大亦可在決定中說明,基本法規定立法會是4年一屆,下一屆應該也是4年任期。

林鄭月娥昨在商台節目中被問到遭DQ參選資格的立法會議員能否在真空期內開立法會。她稱不能隨意褫奪立法會議員身分,與參選資格「是兩套不同制度」,「佢搵唔到資格入場再選,不等於佢今日唔可以繼續做立法會」。田飛龍亦稱,除非引入另一法律程序指現任議員違反誓言或《港區國安法》,否則相關人士仍可擔任議員。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人大或需釋法解釋第7屆立法會任期是餘下3年還是4年。至於真空期如何處理,他認為涉及人大決定。對於陳曼琪的相關說法,他稱「當然可以做,怎樣做最少爭議,才是問題所在」。

泛民譴責憲制漏洞:任京私定方圓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發聲明,譴責政府借疫情為名押後立法會選舉,自行炮製致命的憲制漏洞,令未來一年的議會組成、運作、職權等安排陷入人大權力黑洞,交由北京僭建規矩、私定方圓,影響無遠弗屆,任何惡法劣政都可以借機通過。

(立會選舉)

更多要聞
特首認船員檢疫漏洞 醫護促問責 議員指難辭其咎 倡仿SARS基金賠償死者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大半個月,出現逾2000宗確診,單月增幅較前半年增1.6倍,昨更首現一日奪7命,第三波死亡人數較首兩波...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死亡個案創新高,最新一日有7人死亡,包括6名確診者和1名初步確診者,累計死者增至34人。自7月初爆發第三波疫情以... 詳情
亞博治療設施昨啟用收22患者 天花滴水
【明報專訊】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1號展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昨啟用,至昨晚8時半接收了22人,另一名男病人因為臨H情G轉送瑪嘉烈醫院。昨接收病人前,...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衛健委應港府要求,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和「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協助實驗室工作和改裝亞博做治療設施,7名「先遣隊」今日...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衛健委今日派員來港抗疫,詳情尚待公布。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促若輸入內地醫護,須經香港制度註冊和檢疫,稱「香港已有很多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