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2
    星期日

引民調稱過半人撐押後選舉 學者批選擇性引用「不要得」

[2020.08.02]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中重申,押後立法會選舉無政治考慮,不是因為「怕輸」,最重要考慮是香港市民的健康,「令更多人感染,長者重病、離世是不可接受」。她說,不是所有事都以民意為基礎,但引述民調稱有過半數市民認為要押後選舉,故相信決定的民意基礎穩固。不過,香港民意研究所前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有過半受訪者認為選舉應如期舉行。有學者批評林太選擇性引用民調,做法「不要得」。

稱非所有事以民意為基礎

林太昨日引述的調查結果,與香港研究協會於7月27至29日所做的調查結果相若。本報向特首辦查詢林太引述的民調機構,以及如何理解香港民意研究所的調查結果,特首辦回覆稱:「我們留意到媒體報道有不同機構就有關事宜進行調查,包括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及香港研究協會。」

民研調查:過半人支持如期舉行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林太從來都不重視民意,舉例在反修例風波期間,她都不引述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民調。

林太昨到《政經星期六》受訪時表示,押後立法會選舉除因健康、公共安全考慮,亦要令選舉公平公正,稱很多選民因疫情下的邊境限制不能回港,有人寫信給她稱若無法回港行使選舉權,會採取法律行動。政府引用《緊急法》押後選舉一年,林太稱立法精神是讓特首面對緊急情G時,為維護公共安全、利益,有膽色用這些權力,而不是因為不想承擔,就有權不用。

梁家傑質疑為避建制失利

董建華稱充分理解尊重押後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昨日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無必要押後選舉,質疑林鄭月娥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作藉口,處理建制派選情失利問題。出席同一節目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表示,市民不願見到選舉延遲,特別是參選隊伍,但應從公共衛生角度考慮,「人命關天,生命優先」。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發聲明,對政府押後選舉表示充分理解和尊重,特區政府有責任和義務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環境下進行。繼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稱理解及支持政府決定後,政府人員協會亦發聲明表示支持,稱「在疫情下必須以公眾衛生及市民健康作優先考慮」。

另外,由建制派組織組成的「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前晚8時發起簽名運動支持政府押後選舉,至昨晚8時,24小時內有超過30萬個簽名。

(立會選舉)

更多要聞
特首認船員檢疫漏洞 醫護促問責 議員指難辭其咎 倡仿SARS基金賠償死者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大半個月,出現逾2000宗確診,單月增幅較前半年增1.6倍,昨更首現一日奪7命,第三波死亡人數較首兩波...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死亡個案創新高,最新一日有7人死亡,包括6名確診者和1名初步確診者,累計死者增至34人。自7月初爆發第三波疫情以... 詳情
亞博治療設施昨啟用收22患者 天花滴水
【明報專訊】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1號展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昨啟用,至昨晚8時半接收了22人,另一名男病人因為臨H情G轉送瑪嘉烈醫院。昨接收病人前,...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衛健委應港府要求,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和「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協助實驗室工作和改裝亞博做治療設施,7名「先遣隊」今日...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衛健委今日派員來港抗疫,詳情尚待公布。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促若輸入內地醫護,須經香港制度註冊和檢疫,稱「香港已有很多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