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3
    星期三

防護中心倡紅外線手腕探熱 醫生稱一向探額頭

[2020.12.23] 發表

【明報專訊】疫情下進入食肆等場所要探熱,衛生防護中心昨在facebook發文,表示使用紅外線測溫儀時建議探手腕,不用手掌。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表示「千萬不要墮入陷阱」,「你有無見過醫生護士用手腕探熱?」他要求防護中心解釋從何研究得知探手腕準確,中心至截稿前沒回覆。

據防護中心帖文,紅外線測溫儀測量不同部位有差別,手掌溫度較易受影響,建議測量有衣物覆蓋部位,例如手腕。

醫生問理據 中心未回覆

曾祈殷表示使用紅外線測溫儀一向只度額頭,並「不屑comment(評論)」防護中心建議,又稱核心溫度及表面溫度的計算方法不同,「請佢(防護中心)畀參考資料來源,如果係,BB以後都可以度手腕啦!」他認為官方機構發放類似信息應小心,「不應該這樣出」。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則稱,「手腕比手指好,但用出面儀器探就不要信了」。他說手近身體周邊,受外在溫度影響高,且此類紅外線測溫儀準確度成疑,「絕不可能用呢個排除有傳染性的人」,又稱量度手指或手腕,「準確度都成疑」。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中槍健仔沒應訊  香港之友:正流亡  官發拘捕令  報道稱曾美領館尋庇遭拒
【明報專訊】現年19歲的學生曾志健(健仔)去年10月1日在荃灣遭警員射實彈槍傷,一度命危,事後被控兩項襲警罪,另與一名26歲理大博士生被控同...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元朗7.21白衣人襲擊事件後兩個月的9月21日晚,有市民在元朗聚集,其間17歲學生及32歲售貨員分別涉破壞商場閉路電視,以及...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除夕夜多區出現反修例示威,其中在旺角,20歲理大生手持剪鉗在行車路上與他人集結,遭警拘捕並搜出兩罐噴漆,案件昨日在西九龍裁判... 詳情
涉8?24集結  3學生侍應不認罪
【明報專訊】去年8月24日有觀塘區大遊行,事後多區發生警民衝突,3人涉於黃大仙區非法集結,其中一人被指藏有雷射筆,案件昨在觀塘裁判法院開審,... 詳情
【明報專訊】民權觀察昨日就《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第三至第五個月(9至11月),發表第二份定期監察報告。報告指出,自法例生效至11月底,警方以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