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1
    星期五

未成年黃臨福回港 國安處即問話 警監視下見律師家人 消息指黃「精神呆滯」

[2021.01.01] 發表
偷越邊境遭廣東海警拘捕的兩名未成年者廖子文及黃臨福不被內地起訴,其中一人(穿運動套裝)前日被黑布蒙頭帶到天水圍警署。(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12港人偷渡案中兩名未成年被捕人廖子文及黃臨福,獲深圳法院不起訴,並於前日(12月30日)移交香港警方。二人早前分別涉犯縱火相關控罪,缺席法庭應訊被通緝,案件昨分別於九龍城裁判法院及區域法院應訊。二人均因接受14天強制隔離檢疫,沒出庭應訊,案件再度押後,二人還押懲教署看管。據了解,黃臨福回港後即遭警方國安處問話,精神呆滯。

黃臨福一度送往天水圍警署

黃臨福的母親及大律師昨到庭,主任裁判官嚴舜儀將案押後至1月8日再訊,前日返港的黃臨福屆時未過檢疫期,不會到庭。據悉,現年17歲的黃臨福前日回港後一度身處天水圍警署,隨即被警方國安處人員問話,亦須在數名警員監視下見家人、律師和社工,黃當時向他們表示「唔想要律師」,指不想在警署見律師。據了解,他現時精神較呆滯。

控方在庭上表示,黃臨福於2019年10月10日獲准擔保,2020年4月27日缺席聆訊被通緝,同年8月28日於內地水域被截獲,至前日被內地公安移交香港警方,因疫情關係,他回港後須進行強制隔離檢疫,控方申請押後案件。代表黃臨福的大律師在庭上指,被告完成隔離後會到庭向裁判官交代當日沒有即時應訊一事。

案發時16歲的黃臨福,涉於2019年10月14日企圖用火損壞旺角警署,被控一項企圖縱火罪。他另被控一項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指他於同日在住所內,管有用啤酒瓶製成的3個汽油彈。

17歲廖子文還押壁屋懲教所

另一名同樣不被起訴、前日被移交港警的廖子文,案件昨於區域法院提堂,他亦因強制檢疫至1月12日,沒有到庭應訊。首席法官高勁修批准控方申請將案件押後1月14日再訊,其間被告須還押懲教看管。據了解,被告將被送往壁屋懲教所。

案發時17歲的廖子文,涉於去年9月30日在灣仔一大廈內管有汽油彈原料,與另外4名被告鄧棨然(30歲)、鄭進(31歲)、鄭子豪(17歲)及李威龍(25歲)同被控一項串謀意圖危害生命而縱火罪。同案被告鄧棨然及鄭子豪亦屬偷渡案中12港人其中二人,兩人前日被深圳鹽田法院分別判囚3年及7個月。對於警方會否加控其他罪行,以及國安處是否曾向二人問話,警方表示不評論個別案件。

【案件編號:KCCC2544/19、DCCC323/20】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無煙花無酒吧 冷除夕人潮聚:盼香港快囍n番
【明報專訊】港人在新冠病毒疫情的陰霾下告別2020年,除夕煙花再次缺席維港,尖沙嘴人流明顯不及往年,但仍不少人聚集海傍迎接新一年來臨。有年輕... 詳情
大帽山零下1.2度 市民迎2020最後日出
【明報專訊】受強烈寒潮影響,天文台連日發出寒冷天氣警告,昨午亦發出霜凍警告,今早在高地或新界北部可能出現地面霜。 大帽山昨日錄得零下1... 詳情
3廈錯列強檢  有屋h檢測亭煞停  居民冒寒排兩句鐘「白驗」  專家:不夠人手應變回派樽
【明報專訊】港府前晚公布全港40多幢大廈居民須強制檢測,即晚剔走一幢大廈,昨再剔走3幢大廈,解釋是在區議員提醒下發現出錯,另新增3幢大廈納入... 詳情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一名患有嚴重血管疾病的病人被輸入新冠病人捐出的血小板,翌日死亡。醫管局相信病人死亡與輸血關係相對低,但明白個案有疑慮... 詳情
【明報專訊】本周有9名公立醫院人員染疫,最新是屯門醫院一名病人服務助理昨初步確診,她11月底起在隔離病房工作,有穿合適個人防護裝備,12月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