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1
    星期五

鄧棨然囚3年 弟稱未知兄何處服刑

[2021.01.01] 發表

【明報專訊】12名港人在涉偷越邊境案,10人被判囚7個月至3年不等。被控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的鄧棨然被判囚3年,鄧棨然弟弟昨接受電台訪問稱,希望盡快收到哥哥在內地的資訊,冀到內地探望。有協助家屬、不記名的內地律師稱,部分判刑較輕港人的家屬,可先向鹽田看守所了解會見安排,而判囚較重的兩人,家屬須待監獄通知,時間約為判決生效後一個月。

「百般感受 三言兩語很難說」

鄧棨然弟弟昨在港台《千禧年代》訪問表示,得知哥哥有可能被調到其他監獄服刑,但至今未有任何資訊,目前只能作隨時到深圳的準備。他又估計,鄧棨然「認罪認罰」,預計他上訴可能不大。他同日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稱,如能探望哥哥,只能叫對方努力照顧自己︰「百般感受,三言兩語間很難說」,又稱不期望港府協助他們。協助家屬的鄒家成在同一節目說,家屬已準備接受病毒檢測,估計一星期內可以北上。

內地律師料約一個月後通知家屬

被判囚港人的家屬關注到內地探監程序 ,協助家屬的不記名內地律師接受查詢表示,各地看守所安排不一,被判囚7個月港人的家屬可先向鹽田看守所了解會見安排。至於分別被判囚2年和3年的喬映瑜和鄧棨然,該律師稱要待二人轉送到監獄後,監獄才會通知兩人家屬,時間約為判決生效後一個月,家屬或於1月底前收到通知。律師表示,若家屬能探監,不能帶衣服以外的物品給在囚者。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在港台《千禧年代》建議家屬另聘內地律師跟進後續程序,或委託本地律師與內地律師聯繫,了解安排。

立法會前議員朱凱Y在同一節目表示,判刑較重兩名港人的家屬均感徬徨,目前希望盡快到內地見家人,又認為要關注案件程序是否妥當,而非判刑輕重。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同一節目稱案件過程依法依規,判決合適,對法院通報指有港籍和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旁聽,譚稱「講得一定有」,惟未知旁聽者身分。

保安局稱跟進 不安排探望

保安局回覆,任何港人在境外被捕或被判刑而求助,港府會按實際情G,在尊重當地司法制度原則下處理。就此個案,入境處及駐粵辦在接獲家屬求助及書面訴求後跟進事件,但不會安排探視或陪同親友探望。

更多港聞
無煙花無酒吧 冷除夕人潮聚:盼香港快囍n番
【明報專訊】港人在新冠病毒疫情的陰霾下告別2020年,除夕煙花再次缺席維港,尖沙嘴人流明顯不及往年,但仍不少人聚集海傍迎接新一年來臨。有年輕... 詳情
大帽山零下1.2度 市民迎2020最後日出
【明報專訊】受強烈寒潮影響,天文台連日發出寒冷天氣警告,昨午亦發出霜凍警告,今早在高地或新界北部可能出現地面霜。 大帽山昨日錄得零下1... 詳情
3廈錯列強檢  有屋h檢測亭煞停  居民冒寒排兩句鐘「白驗」  專家:不夠人手應變回派樽
【明報專訊】港府前晚公布全港40多幢大廈居民須強制檢測,即晚剔走一幢大廈,昨再剔走3幢大廈,解釋是在區議員提醒下發現出錯,另新增3幢大廈納入... 詳情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一名患有嚴重血管疾病的病人被輸入新冠病人捐出的血小板,翌日死亡。醫管局相信病人死亡與輸血關係相對低,但明白個案有疑慮... 詳情
【明報專訊】本周有9名公立醫院人員染疫,最新是屯門醫院一名病人服務助理昨初步確診,她11月底起在隔離病房工作,有穿合適個人防護裝備,12月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