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20
    星期二

游走社區印男中「南非變種」 傳染力強 確診女友人任診所護士 專家:倘有抗體或女傳男

[2021.04.20] 發表
政府昨起一連兩日在海港城三號碼頭停車場設置流動採樣站,為商場員工等檢測,至昨午2時,持續有數百人輪候。此圖片由全景圖(panorama)模式拍攝,原為直線的海岸呈扭曲。(楊柏賢攝)
感染變種新冠病毒的31歲女患者,於中環中央廣場19樓的Optimal Family Health診所任職護士,多名職員檢疫。診所昨沒營業,門外張貼告示稱將作深層清潔,明日重開。(楊柏賢攝)
檢測承辦商昨午5時至8時派出流動採樣車,為中央廣場的員工及訪客檢測,一度有數十人輪候,傍晚近6時人龍開始減退。有大廈寫字樓員工表示,工作繁忙下仍要抽空檢測「很麻煩」,稱只為「應付政府」。(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在社區確診並驗出N501Y變種新冠病毒株的29歲印度裔男,與女友人感染源頭至今未明,中大專家許樹昌昨透露,印裔男基因排序初步結果顯示屬南非變種病毒,他在酒店檢疫時同層曾有非裔檢疫者確診。根據美國疾控中心,南非變種病毒傳染力增約五成,打疫苗後的血清抗體中和病毒效力有中度減幅。衛生防護中心過去兩日沒公布女患者行蹤,昨只披露她任職中環中央廣場診所,病毒量比印裔男低。有專家表示,如女護士驗出有抗體,或在本港社區感染並傳染印裔男。

本港昨多12宗確診,11宗為輸入個案,4宗驗出N501Y;一宗本地感染為84歲翁,住屯門友愛h愛暉樓第2座8樓。另有少於10宗初步確診,至少兩宗源頭不明,均居於荃灣。

29歲印裔男完成21日酒店檢疫後,4月9日起暫住佐敦伯嘉士大廈,16日驗出N501Y,同住31歲女友人前日(18日)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前晚深夜要求指定時限身處中環中央廣場者強檢,至昨日披露女患者是中央廣場Optimal Family Health診所職員,負責抽血及接待病人,15日最後上班,已安排有密切接觸的診所職員及病人檢疫。診所外昨貼告示,稱前日得知一名護士確診,會暫關閉深層清潔,明天重開。

男女患者沒病徵,但女患者病毒數值大於30,印裔男介乎15至17,即女患者病毒量比他低。至於女患者有否驗出抗體,衛生署茈輒囍V醫管局查詢,惟醫管局沒回應。醫管局稱兩人情G穩定。

酒店檢疫同層有非裔確診

環境樣本陰性 許樹昌倡員工驗抗體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印裔男的變種病毒株基因排序初步結果顯示,屬南非變種病毒(B.1.351),他在尖沙嘴華美達華麗酒店檢疫期間住16樓,同層曾有非裔檢疫者確診。許說酒店員工向檢疫者送飯時,會掛在u上待他們領取,雙方不會接觸,有關環境樣本呈陰性,無法判斷是否環境污染導致染疫。許建議當局為涉事酒店員工驗抗體,女患者任職診所的員工亦應驗抗體,以提供更多分析感染源頭的證據。

被問如有南非變種病毒流入社區,會否造成大爆發,許樹昌說最關鍵是盡快檢疫兩人的密切接觸者,並強制曾到相關處所者檢測,酒店暫沒陽性個案,要密切留意未來一兩周社區會否有其他變種病毒個案。他強調,雖然實驗室數據顯示,BioNTech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有效率下跌,但仍有效、可中和該變種病毒。

南非變種傳染力增五成 疫苗效降

本港錄得227宗N501Y個案,除上述兩人,其他為輸入個案,逾90宗屬英國病毒,逾27宗是南非。根據美國疾控中心,南非變種病毒的傳染力增加約五成,打疫苗後的血清抗體中和病毒效力有中度減幅。

至於女患者感染源頭,許樹昌說她與印裔男4月9日開始接觸,若當時被男子感染,至今已超過病毒量高峰期,病毒量會較低;如她驗出抗體,料已感染超過10天,不排除社區感染。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如女患者驗出有抗體,或在社區感染並傳染印裔男。至於在工作場所與女患者共用廁所的人需否檢疫,何認為應「將網撒的闊一點」,勿以為兩人一定是感染源頭,以找出其他可能。

何屭}:酒店職員應最少每周一檢

衛生防護中心在尖沙嘴華美達華麗酒店檢取的5個環境樣本呈陰性,來自5間房的門柄。何屭}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政府應盡快確認男患者的基因圖譜,分析早前同一酒店數名確診者,對比基因排序是否相同。他說檢疫酒店職員兩周一檢不足,應增至最少每周一檢,尤其尖沙嘴華美達華麗酒店,應為職員做血清測試。他促請政府全面檢視酒店運作流程,包括如何清潔消毒確診者房間。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再多一人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死亡。一名54歲男子本月2日接種首劑科興疫苗,16日後、即前日凌晨被發現在H上不省人事,送院後死亡...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首次啟動收緊後的熔斷機制,今日起禁止印度、巴基斯坦和菲律賓航班來港14日,而惹起全球關注的印度雙重變種病毒,已輸入至少10個...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今起禁止菲律賓、印度及巴基斯坦航班來港14日,有外傭中介組織推算,停航兩周約1500至1800名菲傭未能如期抵港,料導致現時... 詳情
【明報專訊】驗出N501Y變種病毒株的29歲印度裔男確診者,本月11日曾到柯士甸道地庫惠康及海港城商場,政府要求當日曾身處這兩個地方的人須於... 詳情
荃灣兩宗不明初確  封兩廈強檢
【明報專訊】荃灣出現兩宗源頭不明的初步確診,分別居於麗城花園第二期第4座及芙蓉大廈,當局昨晚將兩座大廈圍封,列為「受限區域」,要求居民接受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