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央怕英美操縱 料政改企硬」
王鳳超﹕港人選特首重中央認同
《文匯》總編:民建聯不應做執政黨
政務司長政助辭職否認合作有問題
特首夫婦赴政協聯誼賀國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昔日明報]
 天兔現雙眼壁 天文台﹕颱風強度高

【明報專訊】「天兔」早前掠過台灣南部對開外海,帶來強風大雨,台灣氣象局雷達觀測顯示,天兔前晚起逐漸出現「雙眼壁」。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莫慶炎解釋,雙眼壁代表颱風強度已經相當高,但估計天兔掠過西太平洋後,已暫時過了「最強時候」,向西行時稍為減弱,但仍屬於強颱風,不容忽視。

愛茜荷貝雙眼壁 港掛10號

莫慶炎表示,一般颱風的風眼,周邊有圓環形厚雲形成「眼壁」。雙眼壁即是在第一個眼壁外,隔了一層「空空如也」的外眼,然後再有另一層圓環形厚雲形成外眼壁。2003年的颱風「杜鵑」,在掠過南海北部時亦曾出現雙重眼壁結構,歷史紀錄中,天文台的天氣雷達曾清楚展示颱風愛茜(1975年)及颱風荷貝(1979年)的雙重眼壁,本港當時亦因而懸掛10號颶風信號。

眼壁是最接近颱風中心(風眼)的環形對流雨帶,該區的風力最強,雨勢最大。通常大部分颱風只有一個眼壁,很多成熟而強烈的颱風亦會出現雙重眼壁結構。現時普遍認為,當強颱風出現雙重眼壁結構時,它們是處於「眼壁更替周期」,亦即新的眼壁發展,替代包圍在內的舊眼壁;其後內眼壁消散,外眼壁增強,雙重眼壁結構會維持約一至兩日。

 
 
今日相關新聞
天兔今直趨大亞灣
天兔現雙眼壁 天文台﹕颱風強度高
街市菜價翻倍 街坊搶購如打仗
最少20旅團滯外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