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家用LED光學美容機成效存疑,消委會呼籲消費者購買前先做敏感測試,例如在手腕內側照射數分鐘,觀察隨後一天是否有紅腫或其他敏感反應。
放大
 
新條例下,商戶在宣傳時打出「最強」等吹捧字眼,可能已觸犯「誤導性遺漏」或「虛假聲稱」罪行。圖為第24屆香港書展中有出版社自稱售賣「最強DSE輔助教材」。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日本核泄再擴 安倍誠信受挫
知識增益﹕福島核電站附近居民 患癌風險較高
專題故事﹕港言港語
網絡小說﹕高登「巴打」出書 廣東話入文不「純化」
日常生活.彭志銘:應教學生「為何講粗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欠實證無警示 光學美容機疑違例
公共衛生﹕美容儀器×健康資訊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消費者委員會調查發現,近期流行的家用LED光學美容機成效存疑,除藍光儀有較強佐證能殺滅致暗瘡的細菌,其餘紅光及黃光儀在撫平皺紋、綠光儀可減淡斑點的功效暫無實證,此類儀器更不適用於腦癇或畏光病人。明報記者向出售不同品牌LED美容機的莎莎及卓悅分店職員查詢,均未獲警告腦癇或畏光者不適用。

消委表示,包裝無警示或推銷誤導客人購買產品,有可能觸犯新修訂的《商品說明條例》中的「誤導性遺漏」,已轉交海關跟進。

多名醫生質疑成效

消委會最新一期《選擇》報道,本港多名皮膚科專家及醫生均認為家用LED美容機成效成疑。以專治暗瘡的藍光儀為例,只適用於輕微至中度暗瘡患者,對嚴重發炎患者根本無效,不當使用更可能造成色素沉澱的反效果。消委會表示,雖暫無證據指此類美容機有嚴重副作用,但專家不建議腦癇及畏光者使用,尤其是以脈衝形式輸出光線的型號。

明報記者到一間莎莎分店了解,該店有售一款發出黃光或綠光的「抗皺淡斑儀」,以及一款聲稱能消滅暗瘡的藍光儀。店員告知記者孕婦及有心臟問題者不能用,但無提及畏光及腦癇病人;兩款美容機產品的包裝盒及宣傳單張亦無列出不建議相關病症者使用。記者就首款抗皺淡斑儀功效向店員查詢時,店員說「未聞有客人用後無效」,更主動提及新修訂的商品條例,指商品必定經過實驗才作出宣傳聲稱,否則犯法,荌O者放心購買。莎莎其後回應指出,已向相關LED光學美容機供應商了解,強調會留意事件發展,顧客若有疑問可到分店查詢。

無警示腦癇畏光者 涉誤導性遺漏

記者於卓悅分店發現另外兩款LED光學美容機,包裝上亦無列明不建議使用者。卓悅未有回應事件。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出,新修訂的《商品說明條例》執法門檻極高,現雖有醫學及專家質疑機器效用,但若要證明產品有否作「虛假聲稱」,甚至檢控,仍要仔細檢驗助舉證。

——節自〈家用LED美容機疑違商品例〉,《明報》,2013.09.17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欠實證無警示 光學美容機疑違例
知識增益﹕新《商品說明條例》 規管不良銷售手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