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專題故事﹕港言港語
網絡小說﹕高登「巴打」出書 廣東話入文不「純化」
日常生活.彭志銘:應教學生「為何講粗口」
中外觀點﹕英官撐港普選 《環時》促自重
世界公民﹕善用科技 改變世界不公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知識增益﹕福島核電站附近居民 患癌風險較高

【明報專訊】核電不會造成空氣污染、營運成本低,但最大爭議是安全問題。一旦發生核泄漏甚或爆炸,大量核輻射會為人類健康和生態環境帶來嚴重及長遠禍害。例如放射性物質碘和銫可致癌,並透過空氣、水或食物鏈被人體吸收;放射性碘可高度揮發,易融入空氣和水源,影響海洋生物健康,亦會污染土壤和農作物。

一個人一年平均輻射接收量約2至3毫希(millisieverts),來源包括醫療、環境、食物等。人體暴露在150毫希輻射下,不久就會有頭暈、發軟、低血壓等徵狀,嚴重的10分鐘就會發病。長期接觸100毫希以上的偏高劑量輻射,會增加患癌風險。2013年9月初,福島第一核電站新發現4個高濃度輻射位置,其中一處輻射量達每小時1800毫希,人體暴露在此環境下4小時足以致死。

核輻射亦會禍延下一代,如令生殖細胞基因或染色體發生變異,導致出現畸胎等問題。2013年2月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有關日本「3.11」核災對人類健康風險的評估報告,指最受核輻射影響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方圓20公里內的女嬰成年後,一生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比日本女性平均風險基準值0.75%高七成,患乳癌風險高6個百分點;男嬰一生罹患白血病的風險比日本男性平均風險基準值高7個百分點。

■相關概念

健康(health)

核安全(nuclear safety)

核污染(nuclear pollution)

核電廠(nuclear power plant)

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福島輻射問題為首相安倍晉三帶來什麼麻煩?

2. 參考資料,核輻射會為人體帶來什麼影響?

3. 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看,人類應否全面放棄核電?請闡述你的意見。

參考資料

1. 明報通識網熱門專輯

「日本泄核危機」﹕link.mingpao.com/14545.htm

2. 香港天文台﹕www.hko.gov.hk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日本核泄再擴 安倍誠信受挫
知識增益﹕福島核電站附近居民 患癌風險較高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