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世界公民﹕善用科技 改變世界不公義
世界公民﹕相關概念
時事漫話﹕郊野公園建屋爭議
社評練習題﹕敘國危機 美俄高下立見
社評練習題﹕練習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外觀點﹕英官撐港普選 《環時》促自重

【明報專訊】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Hugo Swire)9月14日在《明報》及《南華早報》以〈選舉、民主和香港的未來〉為題,發表英國政府對前殖民地香港的政改的立場,指香港過渡至普選符合香港的最佳利益,認為《中英聯合聲明》確保「香港的高度自治、基本權利及自由」。中外媒體如何報道和評論施維爾發表評論一事?你傾向支持哪種看法?

■中港媒體

《蘋果日報》

盧蓱9月16日在《蘋果日報》發表題為〈英美關注香港普選理所當然〉的社評指出,英國1997年前管治香港,是設立香港現時憲制地位的關鍵力量,也是《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顯示英國對香港回歸後的發展負有條約責任。

文章稱,特首普選是政制發展大事,又涉及按《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落實高度自治的重大變革,英國政府有必要提出對普選的看法。

文章又分析,香港在民主政制發展上仍處於起步階段,缺乏建立制度的經驗,又沒有具體操作的知識,英國曾協助不少國家及地區落實普選,其經驗及知識能彌補香港的不足。而且,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其穩定及長遠發展受國際社會關注是理所當然,「北京以至特區政府根本不必反應過敏」。文章總結指出,回歸前多名英國首相曾表示英國不會放棄對香港的責任,如今香港邁向全面民主的關鍵時刻,英國政府乃至國際社會有必要助香港順利落實符合國際公認標準的民主政制。

《環球時報》

內地《環球時報》於9月16日發表題為〈英國就香港事務表態應謹慎、自重〉的社評,指施維爾在「國際民主日」前一天就香港2017年普選發表「隨時準備提供任何支援」的文章,在香港引起敏感聯想。社評認為香港泛民力量要求按照「國際公約」推進普選,完全把香港當作獨立政治實體,這要求不可能得到中央支持。

社評認為,香港回歸至今民主有大發展,但英國統治香港的99年間,「派總督,強行輸入英語,要求香港人對女王效忠」,顯示英國談香港民主問題時不該像功臣,而是應有幾分歉疚。

另外,作者認為香港的民主必須有利於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不能破壞香港繁榮,而對香港政治發展有這份責任心的只能是港府和中央,外國政府對香港事務表態時,只能從國家利益出發。作者總結指出,英國對前殖民地有一份熱心可以理解,但在政治表態時應謹慎和自重。

《明報》

《明報》於9月17日發表題為〈外力介入徒添猜疑 民主派勿與美英合流〉的社評,指出北京一再強硬回應美英官方介入特首普選,顯示事件已挑動中央的敏感神經。社評分析,施維爾「隨時準備提供任何支援」的說法已非籠統支持民主般簡單,觸及北京和香港的紅線,而美英介入香港政制爭議,使政制議題超越香港範圍,若中國與西方展開鬥爭,難以預計作為戰場的香港會發生什麼事。社評作者認為美英有戰略盤算,民主派要謹慎處理,政治人物和政黨應切實與中央商討,尋求一套可以取得最大公約數的普選特首安排,勿對美英有不必要的期望,以免對香港民主進程帶來負面影響。

■外國媒體

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e)

法新社於9月15日一篇題為〈Britain 'not relevant' in political reform - Hong Kong chief〉的報道指出,特首梁振英回應施維爾的文章,表示普選完全是香港及中國事務,與英國無關。報道指出,中央政府承諾香港2017年有普選,但輿論指目前未見明顯進展。

報道引用施維爾的觀點:「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普選模式,但重要的是,任何方案應予香港人一個真正的選擇,讓他們能真正主導自己的未來……英國也隨時準備提供任何支援。」然後引用梁振英的回應,指香港在政制改革和普選議題上,不需要英國或任何外國政府的支援。最後,報道提出香港自回歸以來,因為與英國簽訂協議,而能享受一定程度的自治權利和公民自由,這是中國內地其他地方不能享有的。不過,梁振英駁斥稱,英方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時沒有提及「普選」。

《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

《日本時報》於9月14日一篇題為〈Beijing backs off letting HK choose next leader〉的報道,指北京2007年承諾香港2017年會有特首普選,但至今未有任何草案,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否決「公民提名」,更增加公眾疑慮。報道認為特首梁振英目前面對更多公眾壓力,須盡快展開政制改革諮詢。

報道指出,施維爾發表有關香港普選的文章可能激怒中央政府,又指泛民主派雖然提出不同的提名方案,但張曉明重申,若未經中央政府批准,中央絕不允許獲公民提名的人參選特首。

 
 
今日相關新聞
中外觀點﹕英官撐港普選 《環時》促自重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