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持份者﹕Popular nomination 公民提名
Various Stakeholders' Positions
放眼世界﹕匈牙利學校 課時少測驗多
社評練習題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社評練習題﹕練習題

【明報專訊】(1) 社評認為,從敘利亞危機暫緩一事可見,哪個國家在世界舞台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A. 俄羅斯 B. 中國

C. 法國 D. 英國

(2) 根據社評,哪項不是美國力保「中東霸主」地位的作用?

A. 保證海路暢通 B. 保證地中海安全

C. 保證以色列安全 D. 保證巴基斯坦安全

■思考題

(答題指引見另文)

(1) 社評作者為何說「美國一極多元」的世界秩序似乎到了要修改的時候?

(2) 試指出在武力介入敘利亞危機時,美國在政治、軍事和經濟方面的各項考慮。

(3) 全球化下,對話或外交手段在何等程度上有助化解化武危機?請闡述你的意見。

■評論技巧

社評首段簡單勾勒敘利亞局勢的發展﹕本來打算動武的美國支持俄羅斯「敘利亞交出化武免捱打」的建議,而敘利亞積極回應並申請加入《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暫緩戰爭危機,行文流露出對俄羅斯的讚賞。

作者繼而指出美國猶豫動武的外在因素﹕中俄反對、敘利亞內戰的民族宗教性質使危機難通過施壓解決、同時擔心敘利亞局勢改變會牽動整個中東局勢的穩定等。作者隨後以「3條金科玉律」為理據,闡釋中東局勢穩定對美國利益的重要。然後分析內在因素﹕美國人民的反戰情緒,並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京投書到《紐約時報》,也是借美國人普遍反戰的民心打心理戰,加強論證。

作者於文末重申,歐美等大國不能承受中東局勢大變的後果;而通過對話或外交手段令局勢保持現狀,才符合歐美的最大利益。就此社評,同學若對敘利亞危機的發展和「地緣政治」這概念有一定認識,會較易掌握內容。

◆練習題答案:1.A 、 2.D

■參考資料

1. 聯合國《禁止化學武器公約》:

www.un.org/chinese/peace/disarmament/chemical.htm

2.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www.opcw.org

 
 
今日相關新聞
社評練習題﹕敘國危機 美俄高下立見
社評練習題﹕練習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