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持份者﹕Popular nomination 公民提名
Various Stakeholders' Positions
放眼世界﹕匈牙利學校 課時少測驗多
社評練習題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社評練習題﹕敘國危機 美俄高下立見

【明報專訊】美國一意孤行違世道 普京和平訴求顯風範

美國在出兵敘利亞一事上稍為停頓,倒過來支持俄羅斯「交出化武免捱打」的倡議。敘利亞打蛇隨棍上向聯合國呈交參加[1]《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的申請,美國高舉的拳頭很難在這一刻敲下來。敘利亞危機發展至今的一大發現,是俄羅斯仍是世界舞台舉足輕重的角色,冷戰後所謂美國一極多元「世界新秩序」,從這次危機可見似乎到了修改的時候。

美國猶豫動武非出於軍事實力的考慮。目前美國有多艘戰艦駐紮地中海,一聲令下,導彈就可發射。其實除了中俄等國全力反對,敘利亞局勢會牽動中東地區失去原有秩序,也是美國的考慮因素,G且敘利亞內戰的民族宗教性,很大程度說明施壓未必能妥善解決亂局。奧巴馬若攻敘,能保住美國「世界警察」這塊招牌,但之後中東大局能否令美國從此安枕才是核心所在。中東局勢與其他單一事件、地區衝突不同,失控後的惡化不容易遏制。

美國是中東霸主,通過中東各國互相制衡攫取最大利益——保證海路暢通、保證地中海安全、保證以色列安全。這3條金科玉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今缺一不可,但美國攻敘若不能一次剷除對手,殘留的不僅是敵對政權的隱患,美國更難以保住中東「主要玩家」的地位。雖然國土不如蘇聯時代般寬廣,但俄羅斯仍有傳統超級大國風範,能夠看穿美國底牌,於是斡旋並提出「交出化武免捱打」的方案,說服敘利亞參與禁止化武公約更是神來之筆。

美國自從阿富汗及伊拉克戰爭後,國內瀰漫反戰情緒。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美國「九一一」12周年當日投書《紐約時報》,侃侃而談敘利亞政局,公開信的對象是廣大美國人民,內文說到炸彈落下必然傷及無辜,這些言論在美國現代國殤之日見諸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報章,心戰效果不言而喻──12年前死傷慘重的美國人民必會三思﹕戰爭或會觸動恐怖主義再生。

通過對話或外交手段解決敘利亞危機,令局勢保持現G,始是歐美列強最大利益,也是中東能夠不致大變的關鍵。除俄羅斯以外,原支持美國的法國,取態也出現變化。各國都盡最大努力,希望化止干戈,因為從[2]地緣政治來說,一旦中東局勢大變,大國都吃不消。

──節自《明報》社評,2013.09.15

■關鍵字

[1]《禁止化學武器公約》

(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

聯合國《禁止化學武器公約》不僅禁止化學武器的研發、生產、儲存、轉讓和使用,還規定擁有化學武器的國家要在規定的時限內銷珜o些武器,並關閉生產設施。監督、核查和執行銷珛奶u作由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負責。條約1997年生效,至今有189個締約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確認敘利亞在2013年10月14日亦將成為締約國之一。

[2]地緣政治(geopolitics)

地緣政治是指某國家或地區因地理及地域因素,而影響到國際關係中的政治、軍事、外交、經濟關係等。地緣政治學有各種不同的理論,如有認為控制海上航道對霸權的重要,亦有認為鐵路的出現使陸地強國戰勝海上霸權,或強調工業強國控制鄰近地區及資源的「泛區」(pan-region)等。

 
 
今日相關新聞
社評練習題﹕敘國危機 美俄高下立見
社評練習題﹕練習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