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現時部分住宅區已非常接近郊野公園邊界,有指政府有意發展鄰近郊野公園邊界的土地建屋,但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指出,短期內開發郊野公園會遇到連串技術問題,包括修改郊野公園界線、做環評及申請更改土地用途,就算順利過關,估計最快也要8至10年後才能發展。
放大
 
資料來源﹕尊子,尊子漫畫,《明報》,2013.09.11
放大
 

其他新聞
社評練習題﹕敘國危機 美俄高下立見
社評練習題﹕練習題
持份者﹕Popular nomination 公民提名
Various Stakeholders' Positions
放眼世界﹕匈牙利學校 課時少測驗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漫話﹕郊野公園建屋爭議

【明報專訊】新聞背景﹕發展局長陳茂波2013年9月在網誌中表示現時土地供應緊絀,在面對大量市民居住需求下,郊野公園可否考慮加以發展?此言一出立即引起爭論﹕不少環保團體表示反對發展郊野公園,曾為特首梁振英撰寫環保政綱的天文前台台長林超英更說「想都不能想」。後來發展局發言人指局長「只是與大家分享社會上部分人的意見,供大家思考和討論」,不代表政府立場。

漫畫內容﹕漫畫中有不少吊臂車進行建築工程,其中一架吊臂車更嘗試將一座大廈放置在山坡上,但未能確定位置。

漫畫寓意﹕漫畫象徵現時政府急需覓地建屋,已在市區開展活化、重建等工作,四周都是建築工程。但市區土地畢竟有限,政府似乎希望打郊野公園的主意,可能將部分接近市區的郊野公園用作發展公屋或私人住宅,以解決市民的住屋需要。

■相關概念

1. 施政效能

郊野公園一向是市民的後花園,香港人亦為香港有約四成土地是郊野公園而自豪,2012年香港更曾登上世界宜居城市首位,其中一個原因亦是郊野公園離市區很近。政府曾提出把將軍澳附近的一小部分郊野公園用作擴建堆填區,旋即引起市民強烈反對。這次有官員再發表類似言論,難免令人聯想到政府的施政效能是否低落,而且去到「無計可施」的地步,要打郊野公園的主意。郊野公園受法律保障,亦關乎所有市民的利益,若政府在未經廣泛諮詢、獲廣泛民意支持下開發郊野公園,恐怕對政府民望有負面影響,造成惡性循環。

2. 發展與保育

這個概念經常出現,亦是現今各大城市均面對的問題。但所謂「平衡」發展與保育究竟從何談起?城市中若連一棵樹都不可以砍掉,發展將受到很大限制;但若無節制地發展,忽略大自然的負載或復元能力,亦不符合保育原則。「平衡」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在確定完全沒有其他可行方案之下才考慮有限度破壞大自然,破壞前亦要細心評估影響,把破壞盡量減至最小,之後更要進行修復。所以政府在發展郊野公園用地前,應思考香港覓地是否真的沒有其他可行方案?還是只是「貪方便」?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

時事議題﹕政府暗示可發展郊野公園建房屋

學習焦點﹕將事件概念化

相關概念﹕施政效能、發展與保育

文﹕通識科教師劉錦輝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漫話﹕郊野公園建屋爭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