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專題故事﹕港言港語
網絡小說﹕高登「巴打」出書 廣東話入文不「純化」
日常生活.彭志銘:應教學生「為何講粗口」
中外觀點﹕英官撐港普選 《環時》促自重
世界公民﹕善用科技 改變世界不公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日本核泄再擴 安倍誠信受挫
能源科技與環境﹕核電×安全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東京電力公司9月15日宣布,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儲水槽附近的地下水,放射性氚含量5日內上升逾30倍,再次印證福島核污水泄漏問題不但未受控,甚至可能再擴大。這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早前協助東京申辦奧運時宣稱福島核問題受控的言論截然不同。

申奧時稱受控 後公布核泄漏

東京成功奪得2020年夏季奧運會主辦權之前,安倍親赴阿根廷拉票,在最後環節「拍心口」稱福島核災已經「受控」,不會影響到東京。然而,東電連日公布福島第一核電站儲水槽附近地下水氚濃度數據,顯示由9月8日至12日間,地下水氚濃度上升35.7倍,達每公升15萬貝克,遠超法定標準的6萬貝克。(編按:此次情G已較8月7日初次被揭發泄漏時為佳。)

東電董事會成員山下和彥於在野民主黨的會議上,就福島輻射污水問題坦承「不認為目前情G已受控制」,儼如直接否定安倍早前的發言。《朝日新聞》的頭版報道指「輻射污水的『控制』正在脫軌」,質疑「首相海外(申奧)發言的信譽陷於動搖」。民主黨代理幹事長長妻昭批評安倍的發言向國際社會發出錯誤信號,聲言要在今秋的國會上追究安倍的政治責任。

顧問:問題至少困擾10年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安倍是指「污水的影響已得到控制」,原因是福島核電站附近港灣外驗出的放射性物質低於標準值。但菅義偉承認,防護欄無法完全阻止港灣內的輻射水流入外海。目前任職東電顧問的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前主席克萊因(Date Klein)坦言,福島輻射水問題或綿延「至少10年」,直至移除熔化機芯的計劃得以啟動。

東電任命曾處理美國三里島核事故的巴雷特(Lake Barrett)協助救災,他直言福島問題比三里島「更具挑戰和複雜」,但表示輻射水外泄問題「對健康影響極低」,外界毋須過分擔心。

——節自〈福島輻射物 5日升逾30倍〉,《明報》,2013.09.16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日本核泄再擴 安倍誠信受挫
知識增益﹕福島核電站附近居民 患癌風險較高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