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昔日明報]

 
港聞
 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試歸納「自由行」政策的好處。

提問要求「歸納」自由行政策的好處,同學需整理有關資料,把性質相同的優點或好處歸納為同一類別,答題關鍵在於建立一嚴謹及完整的架構,有系統地置放相關論點。

一般而言,可利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作解說,鋪排時宜根據重要程度決定四項範疇的優次,此題宜首先述及「經濟」方面的好處,「政治」、「社會」及「文化」方面的重要程度相近。此外,提問不局限於香港,同學也可分析政策對內地的好處。

2.「自由行」為香港帶來利多還是弊多?闡述你的意見。

題目乃探討自由行對香港帶來的利弊多寡,要求二選其一,同學須明確表示立場,並提出理據支持論點,在討論過程中,也應作正反陳述分析。此外,支持個人立場的論述,應以「質」而非「量」作決,切勿單以利弊的數量而衡量自由行為香港帶來的好處(壞處)是否多於壞處(好處)。

參考論點﹕自由行帶來的利可見於經濟(促進旅遊業及相關行業的發展、增加本地生產總值等)、社會(如就業率上升、打破香港與內地人之間的隔膜)、文化(兩地文化交流)及政治(兩地政府進一步合作)等層面。弊端可在經濟(造成訪港旅客來源單一化、租金C升、產業結構單一化等)、社會(如資源爭奪、部分行業失業率上升)、文化(兩地文化衝突增加)及政治(社會怨氣增,不利政府管治,也不利中港融合交流)等不同範疇。

同學可提出評估的尺度準則,以判定利弊孰多孰少。

◆延伸回應題

3.「部分港人歡迎與內地有更緊密的交流,部分港人卻甚為抗拒。」試解釋導致這現象的可能原因。

題目針對港人對更緊密的香港與內地交流的態度,同學需解釋導致兩種迥異態度的原因。同學可想想哪些港人持歡迎態度、哪些持抗拒態度。一般社會研究中,性別、年齡、社會階層等人口特徵,往往與所持的態度有一定關係,惟同學可發現今次討論的現象與這些人口特徵無太大關係,個人而非組群似乎更為關鍵。在構思答案時,可從個人角度分析,也可從較宏觀的視角探討有關議題。

參考論點﹕個人經歷(如出生、成長)、身分意識(國民身分、本土意識)、前途機遇(如事業、金錢收入)、文化觀(如本土文化發展會否被窒礙)、政治觀(如一國 vs. 兩制)等因素,在個人態度價值觀的形成過程中,擔當重要角色,同學可按有關因素解釋港人為何歡迎或抗拒香港與內地更緊密交流。

◆新聞議題﹕自由行是福是禍?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現代中國

顧問教師﹕保良局姚連生中學 呂嘉敏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

life.mingpao.com/htm/dl/20130926BZ.doc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學習及答題指引
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