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美國研究:
性高潮減輕抑鬱症

很多人認為性愛只是一項純粹的下半身運動。殊不知,大腦才是最重要的性器官,性愛「司令部」就在那埵w營紮寨。荷蘭科學家通過掃描人們性高潮時的大腦發現,那媯o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腦內分泌物多巴胺(一種快樂激素)帶我們進入了一種如癡如醉、如夢如幻的感官體驗。今天我們就來看看,性愛時大腦進行了哪些絢麗多彩的活動。

在整個性愛過程中,下丘腦神經核負責分析身體和視覺系統傳輸過來的資訊,嗅腦負責分析嗅覺感受器傳來的資訊,大腦邊緣系統則控制與性、色情等有關的情感和記憶,這三部分組成了性愛的最高「司令部」。其中的重要成員有多巴胺、泌乳素、去甲腎上腺素、催產素和促腎上腺素等,正是這些物質的變化給人體帶來了不同感受。

當伴侶開始接吻、愛撫,性興奮隨即啟動。此時,多巴胺非常給力,它的作用就像開車時踩油門一樣。研究表明,性愛時腦部多巴胺含量逐漸增加,性慾也隨之增加,伴侶之間更加充滿激情。同時,多巴胺能夠啟動大腦中的「獎賞回路」,讓我們能夠體驗到幸福愉快的感覺。大腦中還會產生大量內啡銵A這種物質也能使人產生快感與幸福感。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顯示,一次性高潮過後,85%的輕度抑鬱患者症狀會有所減輕。

性高潮時,多巴胺大量爆發,分泌達到高潮,讓人產生如夢如幻、飄飄欲仙的感覺,但這一瞬間非常短暫。荷蘭格羅寧根大學艾迪斯教授和他的團隊研究發現,女性在高潮時,大腦前額皮層的部分實際是關閉的。這時,她們的大腦一片空白,就像失去控制一樣。但這種狀態在男性身上並不明顯。

當高潮退去,多巴胺開始銳減,泌乳素釋放出來。如果說多巴胺是性的油門,那麼泌乳素就剎車,它對性慾產生抑制作用,還可降低男性激素水準。多巴胺的減少和泌乳素的增加讓我們進入「不應期」,性趣變得不再強烈。有研究顯示,女性在高潮過後,並不像男性一樣馬上從高潮的狀態消退,往往仍陶醉在其中,這些表現與大腦的變化有密切關係。

就這樣,大腦中的性愛中樞完成了一個完美的你退我進過程。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兩情相悅,性愛中樞的工作便配合更流暢,身心更健康;如果伴侶之間情緒不佳,性愛中樞自然不和諧。兩性之間注意感情交流,保持好心情,才能讓整個性愛過程更流暢、品質更高。

 
 
今日相關新聞
美國研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