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城樓前部分,周二上午金水橋仍然封閉。
放大
 
案發現場冒出滾滾黑煙。
放大
 
天安門吉普車出事示意圖
放大
 
歷年天安門不安事件
放大
 
北京治安隊昨在天安門襲擊案發生後,向市內賓館等場所發出的車檢通知。
放大
 

其他新聞
官方禁媒體擅報 6港記一度被扣
網民:如此灰霾 分不清濃煙
比特幣櫃員機 溫市首面世
黑客入侵蒙損失
獲逾千機構接受 可作川震捐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撞擊天安門 維族車曾探路
衝向人群撞橋爆炸釀5死38傷

世人矚目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一輛來自新疆的吉普車昨午突然闖入北京心臟地帶天安門城樓前行人道,撞倒數十名中外遊客及民警,再撞向華表及金水橋護欄,繼而爆炸起火,造成最少5人死亡38人受傷。死者包括車廂內的司機及兩名乘客,其中最少2人是維吾爾族男子,另兩名死者是來自菲律賓的女遊客及廣東的男遊客,傷者則包括3名菲律賓人和1名日本人。其中一名身亡維族男子來自6月底有35人因恐襲死亡的新疆魯克沁鎮。明報記者

京通告指疑犯來自新疆

由北京治安總隊昨日發出的一份「關於立即開展違法車輛線索摸排工作的通知」指出,北京市昨日發生「重大案件」,其中兩名違法疑犯分別是來自新疆皮山縣皮山農場男子玉蘇普.艾合普提和來自吐魯蕃市鄯善縣魯克沁鎮的玉蘇普.吾買爾尼亞孜,疑犯駕駛淺色越野車,4個車牌號均是屬於新疆的「新」字開頭車牌。

據悉,肇事車輛為新疆牌照,車牌號為「新A45559」,此外這輛越野車還曾使用過三個不同牌照,分別為「新A82Q53」、「新C96063」及「新BM7831」。警方已掌握了越野車內3名死者中兩人的身分,均為新疆維吾爾族人,男性,一名現年43歲,另一名25歲。他們分別是:

玉蘇普·吾買爾尼亞孜 ,男,農民,穆斯林,身分證號碼:652 122 1970 11 16 0531 ,戶籍登記地址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鄯善縣魯克沁鎮三個橋村一組。

玉蘇普·艾合普提,男,農民,穆斯林,身分證號碼:653 223 1988 06 27 391X ,戶籍登記地址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皮山縣皮山農場2連3排27號1號。

兩穆斯林均具上訪歷史

兩人的關係尚不明,但均有上訪歷史,曾經多次受到有關部門的「批評教育」,屬於屢教不改。

有消息稱,因個人的不幸遭遇,3人均對生活感到絕望,以此種方式表達自己最後的憤怒,並無同伙。而且他們事前曾經駕車多次探路,尋找最佳的時間及路徑。

通知稱,為防可疑人員和車輛繼續作案,現要求各接待住宿單位立即對10月1日以來入住客人、停放車輛和曾入住客人駕駛的車輛進行調查,如發現可疑人員和車輛線索應立即向治安總隊行管支隊報告。

本報記者昨晚致電北京市治安總隊行管支隊的一名負責人,對方證實該通知為總隊昨日發出。

吉普車起火 車上3人亡

據北京警方通報,昨午12時許,「一輛吉普車由北京市南池子南口闖入長安街便道,由東向西行駛撞向天安門金水橋護欄後起火,行駛過程中造成多名遊客及執勤民警受傷」。據現場網友透露,該車先衝向人群,再撞上華表,路透社更引述目擊者稱,車輛起火前聽見爆炸聲。從現場圖片可見,吉普車燃起熊熊烈火,濃煙沖天,廣場上不少傷者倒地不起,部分外籍遊客還為傷者急救。

昨早政治局7常委附近開會

天安門曾經見證多次歷史事件,一直是中國民運、維權者表達意見的敏感地方,昨日既是三中全會召開前夕,同時上午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還集體出席在出事地點咫尺之遙的人民大會堂召開的全國婦聯大會,時機和地點均特別敏感。事發後,當局立即疏散廣場上遊人,並封鎖整個廣場。事發3小時,現場才基本恢復原狀,被撞護欄、石獅上可見修補痕[。

事件中的傷者分別被送往附近的北京醫院、同仁醫院、輔仁醫院和協和醫院,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下午曾去探望他們。《南方都市報》引述23歲菲律賓女傷者弗蘭西斯卡(Francesca)稱,當時她與父母、妹妹、導遊一行五人走出故宮,準備穿過地下行人道前往天安門廣場,這時一輛車飛速向他們衝去,「我聽到了汽車鳴笛,但當我意識到時已經太晚了。我的腦子一片空白,等我清醒過來的時候,我們已經全部倒在了地上」。弗蘭西斯卡與父親、妹妹均受傷留院,但她不知母親情G。官方未證實菲籍女死者是否就是其母親。

金水橋周二局部封閉保安嚴密

北京天安門廣場周一有吉普車撞向金水橋,周二早上金水橋部分範圍仍然封閉,有軍人站崗,保安嚴密,進入的人士需要檢查行李。

官方至今未有公布事發原因。

民運中心﹕不滿加強鎮壓新疆自殺爆炸

中國人權民運訊息中心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今次屬於自殺爆炸事件,主要是不滿當局加強鎮壓新疆非法宗教活動有關,其中1名死者的親屬在今年6月26日因為非法宗教聚會被公安開槍打死。

 
 
今日相關新聞
撞擊天安門 維族車曾探路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