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秋季多吃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秋季插花
達人教你善用水果

踏入秋冬,身在戶外已能感受氣溫下降,如不希望家中亦因寒風入侵而變得「冷冰冰、孤伶伶」的話,放置合適的花卉擺設就是既省錢、又能散發溫暖感覺之法。

一般插花設計你可能不感興趣,但如果嬌美花兒與秋收的時令水果互相結合,打造一個溫暖而應節的獨特「水果插花」設計,具觀賞價值之餘,亦可食用,這樣的插花技巧較實用吧。要學習如此划算的簡單擺設,就看插花導師Kanako Heinrichs和Katy Chen逐一教路。

水果花卉揀最「鮮」

插花技巧和效果感覺因人而異,但只作家中擺設的話,就算你毫無經驗亦可一試身手。縱然要求不高,有些插花基本條件還是要細心留意的。溫哥華Queensberry花店負責人兼導師Kanako Heinrichs(圖右一)說︰「春夏時分我們會使用顏色較為柔和的花卉,秋冬之際則適合擺放紅色、橙色、藍色等暖色系花兒,能給予觀賞者溫暖感覺。但最重要還是揀選最合時令的花奔,像景天(Sedum)大麗花(Dahlia)等,本地生長的最適合插花之用,盡可能別購買進口花卉,始終新鮮程度打了折扣。」

既然是「水果插花」,前者的款式亦不能忽視。Kanako認為,正值秋收,要在本地找尋新鮮水果可說手到拿來。蘋果、葡萄,甚至南瓜都可成為設計一部分,在眾多選擇當中,她較喜歡使用紅莓、藍莓和黑莓,因為本地的莓子種植非常新鮮,產量亦多,其顏色和款式在秋季插花中有應節作用。

所謂「牡丹雖好,終須綠葉扶持」,雖然綠色葉子總予人春天感覺,但適當使用對插花設計來說亦舉足輕重。「一些顏色較深的葉子可有效地分隔花卉,令整個設計保持層次感和空間感。」

換水避直曬

容器方面,由於只是家中裝飾之用,所以亦較為隨意,例如酒杯、水樽、瓶子都是不錯選擇。

如果你能提供適當照料,即遠離熱源和發熱處,亦要避免把花瓶放在能被陽光直射的地方,加上定時換水的話,一般插花擺設可存放三至四星期。Kanako說︰「如果放在房間作擺設,就適宜使用簡單設計,帶點花香的話更佳。當然,飯廳桌是熱門選擇,要注意的是別把花卉弄得過高,否則影響家人用餐時的視線。加上水果的話則是一流,美觀之餘亦能食用,一舉兩得。」

季節性花朵是普遍插花使用的花材,以下是一些本地常見而適合秋冬插花之用的選擇︰雞冠花、玫瑰花、針花、燈籠花、康乃馨、大麗花、景天(Sedum)等。

插花小貼士

.選擇顏色相近的花卉

.確保花卉是向外擴散,而非瑟縮一起

.決定花瓶位置,如放在貼牆位置,可以設計花卉從高至低、帶點斜度地發展

.放在桌子中間的話,位於中間位置的花卉應以「最高姿態」示人,才能讓觀賞者看到

插花導師Katy Chen示範如何簡單打造水果插花ヾ把作為花枝根基的海綿浸軟。

ゝ以膠紙把海綿鞏固在容器中。

ゞ從斜角剪下枝部形成尖角,然後插入海綿中。

々用釘書機把葉子釘上,形成立體感。

ぁ逐步加入不同花卉,利用葉子將其分隔打造層次。

あ用竹枝插上蘋果,然後量度位置和高度。

ぃ顏色相近的水果和花卉營造和暖感。

い用線圈把葡萄固定在竹枝上。

ぅ與其他水果一起插在背面。

文︰湯卓斌 / 圖︰湯卓斌、受訪者提供

 
 
今日相關新聞
秋季插花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