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設在溫市的全球首台比特幣自動櫃員機今日面世。(比特幣商店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黑客入侵蒙損失
獲逾千機構接受 可作川震捐款
省推薦商業移民 中國申請居首
未獲工簽 中國申請人子被拒入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比特幣櫃員機 溫市首面世
虛擬貨幣殺入現實世界 數月升值近3倍

【明報專訊】目前在全球範圍內總值已突破10億美元,可在指定機構及金融中介商進行兌換、購買、付費等服務的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BTC),造價約18,500元的全球首部自動櫃員機(ATM)將於今日在溫哥華市中心一間咖啡店面世。有華裔玩家對此感到興奮。

溫哥華「比特幣商店」(The Bitcoin Store)共同創辦人德米特(Mitchell Demeter)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全世界首個比特幣的自動櫃員機由美國內華達州Robocoin公司製造,再經溫市Bitcoiniacs比特幣兌換店進行設置,於今日放置在溫市中心豪街(Howe St.)夾史密斯街(Smithe St.)的Waves咖啡店內。

德米特說,選擇溫市作為第一個放置自動櫃員機的城市,是因為溫市有很強勢的比特幣交流群體。「我們每周都在格蘭護島(Granville Island)附近的商店內進行團隊交流,每次都會有50至70人前來,其中有人的確將其作為投資對象,但亦有人僅視之為興趣。」

公司此次共購買5台自動櫃員機,總花費逾9萬元,決定在今年年底之前,努力將比特幣自動櫃員機擴展至加國另4個主要城市,多倫多、滿地可、卡加利及渥太華。

本地從事軟體設計的程先生表示,了解比特幣已經有一段時間,其匯價可以在短期內劇烈波動,目前是200美元兌換1比特幣,但匯率去年最低至13美元,最高達250美元。今年3月份開始才第一次買入,真正接觸比特幣。買入時純粹覺得有趣,當時匯率為60多美元兌換1比特幣,大概入手時價接近5000加幣的比特幣,現在已升值接近3倍。

他說,對於溫哥華是全球第一個擁有比特幣自動櫃員機的城市感到很興奮,可能會考慮將其作為一項長期的投資工具,但不會將主要資金都放入,畢竟覺得其匯率市場波動很大,極不穩定。

目前擺在溫市中心的比特幣自動櫃員機必須遵守加拿大多項金融法規,雖然已有政府及金融機構承認其合法性,但由於始終是全球首個虛擬貨幣與真實貨幣的雙向兌換機器,其兌換手續及認證過程相當複雜。

機器將通過掌紋、照片以及認證識別核實使用者身分,每名用戶每天的交易上限為3000加幣。用戶向機器放入加幣後,機器會自動連接加拿大虛擬兌換中心VirtEx,隨後將換得比特幣存入客戶的比特幣電子帳戶(比特幣電子錢包),以此實現加幣與比特幣的雙向兌換。

溫市現有不少商戶接納虛擬的比特貨幣,除了上述放有比特幣提款機的咖啡店外,還有一些園藝公司、按摩水療、健身教練等,著名博客軟件製造商WordPress.com亦表示願意接納。

 
 
今日相關新聞
比特幣櫃員機 溫市首面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