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賈斯廷抨「表達移民意願」系統短視
輪椅青年禍不單行
列市會所外槍擊案1傷
素里警開槍傷1人
切線惹路火械鬥 素里漢傷人被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申經驗類別移民1/4被拒
初有9成獲批 今年創新低

【明報專訊】移民部昨日公布各移民申請類別核准人數及核准率,向來被中國留學生視為移民捷徑的「加拿大經驗類別」(CEC),核准率從剛推出的九成,到去年的逾八成,下降至今年的75%,等於每4個申請人即有一人被拒,不僅創下CEC創設以來最低,其核准率較聯邦技術移民86%、魁省技術移民96%為低,甚至低過父母祖父母團聚。

移民律師分析,新近不少申請人因為在大學所學、與畢業從事的工作不相關,而被移民官認為不滿足「全國職業類別」(NOC)對該行業的工作內容,導致申請被拒。

申技工移民3成獲批

統計指出,從去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的一年期間,CEC共核准7,411人,被拒高達2,441人,核准率只有75%,是該類別創設以來最低。而今年才新設的技工移民,則只有12人被核准,被拒人數27人,核准率更是低至31%。

在技術移民方面,總核准人數為92,013人,被拒人數為11,325人,核准率達到89%。若分析不同的技術移民類別,則魁省技術移民核准率最高,高達96%,而2008年移民部實施C-50聯邦技術移民新法之前的申請案,核准率有82%,而C-50以後的申請案,核准率亦有86%。

在商業移民方面,商業移民平均核准率有83%,核准率最高的是投資移民,核准率高達88%,企業移民核准率只有48%,自僱移民為42%。在省推薦移民方面,核准率高達95%,居家護理則是96%。

另一方面,家庭類移民的核准率平均都達88%,父母及祖父母的核准率高達93%;配偶86%;子女團聚為79%。因此,從2009年推出以來,一直被移民部標榜高通過率的CEC,現在甚至比向來「被嫌棄」的父母團聚的核准率更低。

針對CEC的核准率一路走低,移民律師李廣田指出,申請人一般認為只要是符合CEC允許申請的工作類別,即NOC下屬於O類(管理工作)、A類(專業工作)及B類(技術及技工類)工作的項目,就能夠提出申請,但卻忽略了NOC對各職業內容的要求,包括了必須與所學相關。

他舉例,一名在大學文科的學生,畢業後從事的是市場推廣或財務工作,這時,雖然工作項目對了,但移民官可以挑剔其文科的背景,與NOC要求不符,NOC要求從事該工作的人,必須接受過相關的訓練。

不久前,有中國申請人因薪資過低被拒,並一度引起CEC是否也看申請人工資的疑慮。移民部解釋,CEC雖然不對申請人的薪資水平設定門檻,但根據《移民法》施行細則有關「工作」的定義,移民官可以申請人賺取的工資,或所收取佣金,判斷申請人所提供的工作經驗是否真實。

 
 
今日相關新聞
申經驗類別移民1/4被拒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