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律政司長袁國強(中)昨出席學聯大專政改論壇與過百學生辯論政改,有同學準備紙板公仔「招呼」他。學聯秘書長陳樹暉(右)向袁送上鹿公仔,勸對方正視民意,勿「指鹿為馬」,但袁以官員不收禮物為由而未有接收。(李澤彤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自由指標挫新低
加辣先審承諾 議員憂下屆政府不守
20米纜只驗30厘米 墜礞u程師或判囚
屯門中醫再涉處方類固醇
港澳辦批「驅蝗」 梁強調依法跟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舌戰學聯 袁國強:政改無完美方案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袁國強上月撰文,反駁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支持者所提論據「不足以」符合《基本法》,他昨出席學聯政改論壇時,面對與會學生多番追問公民提名是否符合《基本法》時,稱自己「不用製造soundbite(語錄)」,強調公民提名是否符合《基本法》不能簡化為「是與否」問題。有與會學生不滿袁國強態度迴避,走上台前送上其肖像紙板公仔,並諷刺袁全程「遊花園」似導遊而非司長,直以「阿強」相稱。

學聯送鹿公仔 袁:官員不收禮

論壇由學聯舉辦,袁國強親赴對方「主場」,除了面對大專生,更有一批學民思潮成員。論壇尾聲時,主持呼籲與會者分別就「公民提名」及「按四大界別組成提委會」舉手表態,前者幾乎全場支持,後者就無人舉手。學聯秘書長陳樹暉說,期望港府看到他們的訴求。他們又向袁送一隻鹿公仔,籲袁勿「指鹿為馬」,惟袁以官員不能收禮物為由拒絕接收。袁最後經後門離開會場,會後無接受傳媒訪問。

論壇前,10多名學生高呼「我要公民提名,不要假諮詢」口號「恭迎」袁國強到場,袁國強需由保安開路,在一片口號聲中進場。袁在開場發言時重申,選舉方案須符合《基本法》且得市民接受,而政治現實上不會有完美方案,若只「堅持一種意見」,可達共識機會則微,籲與會者勿抱「非友即敵,非黑即白」態度。

不過,台下學民思潮發言人周庭反駁,真普聯早前委託港大民研計劃調查,發現66%受訪市民支持公民提名,籲港府尊重民意,勿再「堅持」僭建《基本法》。袁國強以數據反擊,指亦有民調顯示近半市民認同透過提委會提名特首候選人,認為這反映社會有不同聲音。

學民:逾半人撐公民提名 袁拋數據反擊

公民提名是否符合《基本法》是昨日論壇焦點,惟袁國強面對「車輪式」追問,始終未有正面回應。被問到可否讓全港市民組成提委會,袁重申《基本法》早列明特首候選人需由「提委會」產生,反問若公民直接提名可行,「咁點解(基本法)仲要寫提委會?」

袁國強說同意「以法達義」原則,但他同時質疑「公義」沒有單一定義,「若不同人有不同公義定義,哪應該怎麼辦?」他認為,如何達至公義才是真正的問題,而選舉不設「不合理限制」才是普選的「試金石」。

 
 
今日相關新聞
舌戰學聯 袁國強:政改無完美方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