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和撤銷4大學獎助金
稱不滿師生佔中 大學高層感無奈

[2014.10.12] 發表
俊和副主席彭一邦

【明報專訊】俊和發展集團上周四(9日)分別去信港大、中大、科大及理大,表示對多間大學學者及領袖參與佔中感失望,分別撤銷總額約130萬元的獎學金及其他形式贊助。港大學生會質疑俊和此舉是政治打壓,有涉事大學高層接受查詢時承認,集團用政治理由取消贊助,令學界感委屈無奈,比起懲罰學生,這行為更似是「象徵式報復」。

俊和:允違法爭取立壞先例

俊和副主席彭一邦上周四去信4間大學取消贊助,其中本報獲得彭去信港大校長馬斐森的信件,信中指大學校長的角色本應是引領年輕人循合法途徑爭取訴求,惟各大學現時的做法卻為年輕人立下壞先例,令學生誤以為透過違法行為可達到目的,表明要停止未來的獎學金和贊助,並仍在考慮日後會否再給予其他贊助。

彭一邦昨接受「港人講地」網站獨家訪問時稱,每年港大獎助學金有2萬元,科大有2.5萬元,另外2013/2014年度資助港大的學生活動及理工的學校活動約13萬元。俊和亦資助公司5名員工修讀中大EMBA(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費用為學費七成,總資助額逾150萬元。

「港人港地」另上傳一段彭一邦上月30日在銅鑼灣佔領現場發言,聲帶內容指見到港人分裂好傷心,反問以霸佔爭取理想、影響他人生活,「是否香港人價值觀?」

港大、中大昨證實收到俊和發出的信件,港大發言人強調相關書信屬保密內容,而中大則感謝俊和給予支持,但澄清現時沒有獎學金由該公司名義發放。據悉,中大現獲俊和其他贊助及支持,相關資助亦將停止。理大承認有捐贈機構撤銷已承諾的捐贈,科大則不評論與捐助人關係。

有涉事大學高層向本報透露,校方對獎學金被撤銷感無奈和委屈,表示大專師生均屬成年人,在理解「佔中」法律責任下,有權自行選擇表達意見方式,大學無從阻止。

他形容,俊和高調撤銷贊助,行為更似「你一拳、我一腳」象徵式報復:「如果說是懲罰,對象是誰?是得獎學生還是大學?若獎學金條件一早講明附有政治條件,例如得獎者不可支持佔中,大學根本不會接受。」他認為事件不會令大學高層怯於發聲,相信學界會繼續支援有需要的學生。

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批評俊和提出撤回贊助的理由不合理,認為是政治打壓,希望不會鼓勵其他公司仿效。

至於身兼港大校董會成員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不評論事件,但認為任何公共、私人機構目前都應「少講或少做」,以免被指向任何一方施壓。

俊和發展(711)透過公關公司回覆指出,對於停止資助大學獎學金一事,暫時沒有新內容補充。該公司強調,終止贊助並非其所願,但希望找一些與公司理念相近的機構提供資助。

林大輝:捐款無政治考慮

工業界立法會議員、擁同名慈善基金的林大輝表示,不能評論其他人捐錢原因,認為每人有不同基礎、理念,但他強調自己捐錢不會基於政治考慮,亦不會考慮回報,他舉例,若捐款予體育項目,也難以假設誰人最終可得獎,更遑論得獎者政治理念是否與自己相同。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認為學生參與社會運動已經有很長日子,參加者屬少數,期望提供獎學金的公司或機構不要誤解,認為大多數學生不專注學業。

梁家傑批不智可笑

畢業於港大法律學院的公民黨議員梁家傑批評,相關公司的做法「不智、貽笑大方」,認為是給予大學政治壓力,若機構捐款涉及政治條件「不捐也罷」。現時就讀中大的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認同,停止發放獎學金等同向大學施壓,認為若相關公司不認同大學生做法,可直接跟學生討論,不應用金錢來打壓學生,認為那是「低下手段」。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警:電車復駛幫助有限
【明報專訊】停駛近兩周的電車跑馬地線昨日恢復運作。佔領金鐘的示威者昨凌晨讓8輛由西區車廠開出的電車取道金鐘道到跑馬地,電車隨即在清晨5時恢復... 詳情
落佔區溝通? 許Sir:會考慮
【明報專訊】近日成為網上紅人的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許sir),前日休息一天後,昨日再度現身下午4時的警方及消防聯合記者會,甫開場便說... 詳情
關帝像升級變「廟」 「習近平」鎮守路障
【明報專訊】旺角佔領區內的旺角道路障前,日前出現關公像,佔領者前晚深夜再帶同木板及工具等為關公像「裝修」,「進化」成簡陋「關帝廟」,供市民上...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佔領區」昨凌晨2時許有一名39歲女子遭人非禮,逾百示威者包圍3名男子起哄,雙方爆發激烈口角,其後大批警員到場分隔人群,將3... 詳情
印巴青年:家鄉在佐敦
【明報專訊】佔領路上不難發現少數族裔的身影,同屬80後的Jeff、Khan與友人都是土生土長香港人,關心社會時政、批評政府不肯與學生對話,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