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稱核彈小型化 專家﹕違常識不可信

[2016.03.10] 發表
朝鮮《勞動新聞》昨日在頭版刊登金正恩(中)站在一個球形金屬物後面的照片,但未明確說明該物件是否屬小型化核彈頭。(網上圖片)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首次宣稱,朝鮮已製造出可裝載到彈道導彈上的「小型化」核彈頭,並警告如果美國以核武威脅朝鮮的自主權和生存權,會毫不猶豫先發動核攻擊。韓國防部回應稱韓方認為朝鮮尚未掌握核彈頭小型化技術。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對本報表示,朝鮮目前連核彈實用化亦未達到,金正恩言論無異是「挑戰人類常識」。他相信,這只是朝鮮宣傳伎倆,目的在於回應聯合國的新制裁及美韓軍演。朝鮮中央通訊社昨(9日)報道,金正恩日前會見核子開發科學家和技術人員時表示,朝鮮已實現核彈頭的「小型化、標準化和系列化」,形成「真正的核遏制力」。朝中社稱,金正恩還視察了設計「熱核反應」的核彈頭。朝鮮《勞動新聞》昨在頭版刊登金正恩站在一個球形金屬物後面的照片,不過未明確說明該物體是否就是小型化核彈頭的一部分。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認為,朝鮮造出小型化核彈頭之說不可信。他解釋,中國1950年代開始發展核武,1960年代成功試射核彈,到1990年代才可把核彈頭小型化,而朝鮮在2006年才首次試驗核彈,而且失敗收場,「憑朝鮮現有的核研發實力,很難相信它只作4次核試便可將核彈頭小型化」。他推測,朝鮮若能在10年內實現核彈頭小型化,已是「超水準達標」。黃東形容,《勞動新聞》刊出的金屬球「加工及冶金水平不錯」,但絲毫不足以證明與核技術有關。他說,「朝鮮向來講大話」,「如果朝鮮的所謂核彈是挑戰國際社會的話,近日的『核訛詐』就是挑戰人類核科技的常識,『即使能小型化,也炸不響』」。

韓聯社昨報道,韓國防部認為朝鮮尚未掌握核彈頭小型化技術,也未具備「KN-08」洲際導彈實戰能力。多數專家認為,朝鮮尚需多年才可研發出足以攻擊美國的洲際彈道導彈,而且需先克服衝擊、震動與溫度等技術難題。(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伊朗再試射2彈道導彈
【明報專訊】伊朗連續第二日試射彈道導彈,更揚言是針對以色列。 革命衛隊星期三早上在北部試射兩支彈道導彈,擊中1400公里以外、位於東南... 詳情
馬其頓全面關閉邊境 加強難民管制
【明報專訊】歐洲難民潮持續,多個巴爾幹國家進一步加強邊境管制。馬其頓更宣布全面關閉邊境,令滯留在當地的1.4萬名難民陷入困境。另一方面,繼續... 詳情
緬甸選總統下周投票
【明報專訊】緬甸國會展開推舉總統候選人程序。昂山素姬(圖)領導的執政全國民主聯盟,分別提名資深黨員廷覺,以及議員亨利班提育出選。 至於... 詳情
日法院首令核電站停運
明日就是日本3.11大地震及福島核災5周年,滋賀縣大津地方法院昨以存在安全隱患為由,下令關西電力公司即時停止運作福井縣高濱核電站兩個機組,這... 詳情
聯合國人權問題專家近日對日本政府發出一份勸告,要求禁止高中女生以「陪同散步」和「陪躺」的名義變相賣淫。但是這一份勸告,遭到了日本政府拒絕。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