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批港獨﹕政治經濟後果 700萬人埋單

[2016.04.2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央及港府過去主打「法律牌」,要求「依法處理」港獨議題,特首梁振英昨指鼓吹「港獨」除法律問題外,造成的政治和經濟後果將由全香港700萬人來「埋單」。他說,不能因言行合法便罔顧政治經濟後果,任意妄為。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單純用法律手段無法壓制港獨思潮,還需動員主流社會批評聲音。

港獨思潮冒起,中央及港府多次指出違反《基本法》。梁振英昨在行政會議前見傳媒,主動提到鼓吹港獨除法律問題,還有政治、經濟後果的考慮。他說法律上,犯法的人自己承擔法律後果,但在政治和經濟方面,鼓吹香港獨立或自決,是全港700萬市民陪他承擔後果。

「沒有中央政府會支持搞獨立城市」

梁振英進一步解釋,政治方面,香港會因港獨和自決主張,失去中央對港的信任及支持,「沒有一個中央政府會支持搞獨立的城市」。經濟後果是港獨成主要不明朗因素,令投資者失去信心;港人亦會失去發展和就業機會。他以旅遊業為例,指內地居民很重視國家統一、香港回歸,有港人主張港獨及自決,嚴重影響內地客來港旅遊興致,從而打擊基層市民就業機會。

被問及主動提政治、經濟後果,是否因中央或因港獨減少惠港政策,梁沒正面回應,只重申中央及內地居民反對分裂國家言行,任何港人都有責任維護基本法。至於法律上具體哪條條文違法,他反指「不能夠說哪件事、哪種言論合法,我們就可以罔顧社會的利益、罔顧政治或經濟的後果,任意妄為」。

香港民族黨回應稱,「損害獨裁者利益」是香港民族責任和義務。對於梁所指的政治後果,民族黨認為,「中國支持香港」只屬虛構,中國是借「支持」為名,干預香港政治和社會秩序。主張「前途自決」的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琱牰憿A港人要「埋單」的,是為應酬中央而建的高鐵、港珠澳等超支工程,又認為梁振英不講法律轉講政治經濟,只因早前「講大驉A要修正」,指談論港獨根本無問題。

劉兆佳稱,梁振英由法律轉移至經濟、政治打擊「港獨」,是發起「全面批判」。他表示,過去採取的法律手段只屬單一層面,但要有效並長遠壓制港獨、防止蔓延,必須向港人講清楚對港造成的損害,動員主流社會作輿論批評。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本月初上任後,被揭發任職嶺大教授期間,在無申報下替與國力書院合作的菲律賓太歷國立大學(TSU),擔任博士論文導師... 詳情
用未知數出題  重複畫蘋果學單雙數  專家指幼兒奧數班太深教法不當
【明報專訊】家長對奧數趨之若鶩,坊間出現不少幼兒奧數班及奧數比賽,大多不設入讀門檻。本報把坊間奧數題目交予教育學院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署理系主... 詳情
機構辦比賽  兼開特訓班收費
【明報專訊】部分舉辦比賽的機構同時開設培訓班,其中數學奧林匹克協會除舉辦由幼稚園至高中的數學比賽,還提供多種數學培訓課程,包括常規班及特訓課... 詳情
學者:奧數對象中學生  幼園學習太誇張
【明報專訊】國際數學奧林匹克(IMO)首次比賽於1959年在羅馬尼亞舉辦,由最初7個參賽國,發展至今每年有逾百個國家與地區參與,每個地方派出... 詳情
27%中學生想過自殘尋死「響警號」
【明報專訊】接二連三有學生輕生,一項調查發現,27%受訪者有想過傷害自己或企圖自殺。有兒科醫生指出,此比例高得猶如警號,促請政府盡快推行青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