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防長訪日韓安撫盟友
「非推動美國政策大變」 料商薩德南海

[2017.02.02] 發表
馬蒂斯展開上任後首次外訪,將到詐韓國及日本。(美聯社)

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 )今日抵達首爾,展開韓、日之旅,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後首次有閣員外訪。分析相信馬蒂斯此行旨在安撫美國在亞太這兩大盟友。馬蒂斯出發前與韓防長通電話,雙方同意按原定計劃部署北京強力反對的薩德導彈防禦系統。日本則主動出擊,求以「經濟牌」迎合特朗普,首相安倍晉三稱,會在下周五跟特朗普會面時商討協助美國的基建大計。

華府官員指馬蒂斯選擇率先出訪亞洲,而非探訪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兵,旨在向日韓重申對雙邊關係以及對這個地區的重視。一名華府官員稱,這是為了安撫對特朗普選舉言論而憂慮的所有人。

將晤兩國防長 料不提增軍費

特朗普競選時屢次批評日本和韓國,包括質疑日韓在國防軍費上搭順風車,甚至威脅撤軍。美國防部發言人強調日、韓是美國在區內「最重要的盟國」,形容馬蒂斯希望藉此行了解區內顧慮,「目前主要是在聆聽模式……目的不是推動美國政策的任何巨大改變」。估計馬蒂斯此行不會直接提出增加軍費負擔的要求。

馬蒂斯今天會先到訪駐韓美軍司令部,並與韓國代總統黃教安和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金寬鎮會晤,明日再與韓國防長韓民求會面,其後轉往日本,與日本防相稻田朋美會面,估計會談及南海議題。外界相信韓國部署「薩德」及華府部署用以加強威懾平壤的戰略武器,亦會是馬蒂斯兩國之行討論焦點。朝鮮核彈威脅近期再度升溫,領袖金正恩在新年講話宣稱該國的洲際彈道導彈部署已到測試最後準備階段,令首爾有更迫切需要美軍的保證。

韓國牙山政策研究所上月13日的民調發現,有64%受訪者認為美韓關係會變差,變好的只有19.1%。韓國政府重視馬蒂斯今次到訪,《東亞日報》引述韓國國防部消息人士稱,馬蒂斯最近向特朗普表示不要再叫他的花名「瘋狗」,「我們也呼籲韓國傳媒不要使用」。

日本方面,《讀賣新聞》調查顯示,對日美關係感到「不安」的受訪者超過70%。首相安倍晉三下周五訪美,首次與就職後的特朗普會晤。安倍似乎想打「經濟牌」迎合強調「美國優先」的特朗普,他周日稱,屆時將與特朗普商量日方可以如何協助對方提出的基建大計,表示日本可以協助美國產業界提高整體生產效率。

安倍下周晤特朗普 經濟牌示好

安倍上周六與特朗普通電話,被要求日方在美國本土創造就業。共同社引述當局消息稱,日本政府內部隨即以經濟產業省為中心開始研究具體措施,認為可在加州和得州高鐵計劃等基建項目、頁岩能源開發、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等尖端產業發展範疇作出貢獻,估計可助美國新增數十萬個就業職位。

特朗普雖然再三向安倍表示日美同盟的重要,但就職後不久即再次批評日本等國是美國貿易逆差的源頭,並退出日方希望保留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議》(TPP),前日再質疑日圓貶值,令安倍政府不安。(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軍中央司令部周三表示,空軍在周日對也門的空襲行動中,誤炸中一批平民,導致多人死亡,惟未有透露確實數字。也門政府確認事件,發聲明...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早前指伊朗發射彈道導彈,伊朗一直未有回應。至昨日,伊朗國防部長赫甘(Hossein Dehghan)承認試射彈道導彈,但拒絕... 詳情
「離地」民望挫 潘基文棄選總統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昨天突然宣布不參選韓國總統大選,令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選情再看漲。潘基文原為保守派總統候選人熱門,但他及其親屬近日均被... 詳情
朴槿惠彈劾案 女法官指揮審訊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朴槿惠因捲入親信干政風波,面臨遭罷免。韓國憲法法院法官周三上午投票選出女憲法法官李貞美,指揮總統彈劾案的審訊。惟李貞美的... 詳情
不滿法令「放生」貪官  羅馬尼亞全國示威
【明報專訊】羅馬尼亞爆發新的政治動盪,新任政府推出緊急政府法令,對連串貪腐犯罪非刑事化,不再追究,此舉引發全國各地大示威,歐盟亦警告該國勿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