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心胸手術裝置有菌 兩人受影響

[2017.11.10] 發表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昨公布,一款用於心胸外科手術的加熱冷卻裝置的水樣本被驗出「奇美拉分支桿菌」,院方發現有兩名病人的樣本種出該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去年曾就有關感染風險發警示,瑪麗醫院表示,因新裝置一直缺貨,故早前未有停用,現已即時停用,並改用另一生產商的裝置。

瑪麗醫院表示,最近例行檢驗該款加熱冷卻裝置時,在一個水樣本中驗出奇美拉分支桿菌(Mycobacterium chimaera),院方已即停用,查閱病人紀錄後,發現兩名病人的樣本種出該種分支桿菌。兩名病人現正穩定康復,另已根據既定臨H程序,定期監察曾用有關加熱冷卻裝置病人的情G;院方亦已將個案通知醫管局及衛生防護中心。

稱缺新貨 FDA警示後未停用

心臟科專科醫生何鴻光說,上述加熱冷卻裝置用於外科手術,需暫停心臟功能時,要引出血液做體外循環,為血液加氧,其間需減慢新陳代謝,以減低身體需求,故需要為身體降溫,有關的加熱冷卻裝置,就可將血液流經的喉管浸在裝置的水中,調節溫度。

衛生署去年11月接獲FDA警示時,已公布該裝置為「Stockert 3T Heater-Cooler System」,醫管局當時亦已通知伊利沙伯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瑪麗醫院。

不過,瑪麗醫院未有停用裝置,醫院表示,自FDA發警示後,全球搶購另一型號的加熱冷卻裝置,新裝置一直缺貨,故早前未有停用,現已即時停用,並改用另一生產商的裝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縱橫遊客戶數據庫周一遭黑客入侵,20萬客戶資料外泄,分店業務亦一度暫停。該公司昨稱,分行已能進行正常銷售。據了解,黑客利用軟件B...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正審議醫務委員會改革修例,醫管局前主席梁智鴻認為「修例是沒有需要」,又指新增4名業外人士無助縮短聆訊時間。食物及衛生局長陳... 詳情
城巴相撞4傷
【明報專訊】灣仔昨日發生兩城巴追撞意外。昨午12時許,一輛城巴沿軒尼詩道往中環方向行駛,至298電腦廣場對開一燈位時收慢,惟尾隨另一輛969... 詳情
建制願赴「和談」 8人組商議規  泛民建制各4代表  郭榮鏗:妥協要雙方
【明報專訊】建制派10月提出修改多條議事規則欲堵塞拉布漏洞,令過去一個月議會關係緊張,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和公民黨郭榮鏗本周二去信「建制派...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引來民主派極大反彈。特首林鄭月娥開腔評論修改規則一事,稱目前的規則與現今的政治體制「很不琣X」、「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