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願赴「和談」 8人組商議規 泛民建制各4代表 郭榮鏗:妥協要雙方

[2017.11.10] 發表
立法會昨續討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由於泛民未有如過去兩周般不斷提出點人數,建制派不用長期留守會議廳,昨日會議不時出現議事堂內僅得數名議員的畫面,在席官員比議員還多,如公民黨陳淑莊發言時,議事堂內甚為冷清,連民主派亦無人在內聆聽。(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建制派10月提出修改多條議事規則欲堵塞拉布漏洞,令過去一個月議會關係緊張,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和公民黨郭榮鏗本周二去信「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提出「和談」建議,就修改議事規則一事尋求共識,昨獲廖長江覆函稱「樂於應約」,但強調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是「以香港整體利益出發」。

據了解,泛民、建制將各派4名代表,成立8人溝通小組,商討修改議事規則,但目前尚未確定會面時間。據悉,建制4人包括廖長江、「副班長」陳克勤、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和自由黨張宇人;泛民暫未確實人選,但預料莫乃光、郭榮鏗會加入。

過去數周民主派為抗議及拖延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不斷提出點人數,及利用不同的議事規則突襲,拖慢會議進度。不過,隨茠x民去信議和,過去兩日的立法會會議甚為平靜,而昨日僅由香港本土毛孟靜、人民力量陳志全分別各1次提出點算法定人數,而事前泛民亦有向建制派「預告」;點人數時泛民亦合作,並非只有建制派坐在議事堂內。

廖長江:為香港利益提出修改

廖長江昨日回信,表示非常認同莫乃光、郭榮鏗信中提到立法會議員不分派別都應以維護議會尊嚴、確保議政質素、履行監察政府職責為目的。惟廖稱2012年擔任議員至今,所見的議會嚴重失衡、失效運作,與泛民信中所說目的是大相逕庭。廖長江形容,目前議會內的規程被濫用情G「不但嚴峻至幾可癱瘓議會運作,更是肆無忌憚地阻延改善民生和發展香港的政策措施」,形容建制派以香港整體利益出發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期望紓解目前困局。對於泛民提出會面溝通,廖長江說建制派溝通大門一直敞開,「樂於應約」。

郭:市民期望議員找到出路

郭榮鏗表示,會在溝通小組理性討論所有問題,又說市民期望議員找到出路,並不想議員持續糾纏於政治風波。問及民主派在修改議事規則上會否妥協,郭榮鏗說要與民主派商討,但強調妥協要來自雙方面。

有主流泛民相信,民主派和建制派對修改議事規則的底線不會改變,但強調仍然要溝通;被問到民主派拋出橄欖枝,是否緩兵之計以拖延時間,該泛民不置可否,但強調民主派是想溝通。另有主流泛民說,不會不切實際地期望溝通會有大成果,惟現時是「死馬當活馬醫」,會先溝通再決定下一步做法。

更多港聞
辦事處貼黃傘標語  房署要求尹兆堅拆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在荃灣福來h的議員辦事處,玻璃大門後的木門一年多以來貼茼釩B傘標記的「我要真普選」標語,一直相安無事。但昨... 詳情
快運續牌5年 緩擴航點機隊 承諾改革管理溝通
【明報專訊】早前因取消「黃金周」18班航班而備受批評的香港快運航空(下稱快運),昨天獲民航處及空運牌照局接納其提交的報告及改善建議,包括未來... 詳情
【明報專訊】民航處本周二獲民用空中航行服務組織頒發本年度全球安全成就獎,但傳真社昨天報道,空管系統運作持續惡化,綜合前線空管人員消息指出,今... 詳情
過路漢玩手機遭小巴撞傷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晨於中區堅道橫過馬路時疑分心玩手機,被一輛駛至的專線小巴撞倒受傷。傷者被撞後倒地流血,有熱心途人主動上前協助,為他打傘... 詳情
基因改造番茄維他命E多5倍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與法國研究團隊合作,透過基因改造技術,提高番茄內維他命E含量近5倍,加強抗氧化功效,同時增加番茄中能保護人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