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議規要「取走與社會脫節」部分

[2017.11.10] 發表

【明報專訊】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引來民主派極大反彈。特首林鄭月娥開腔評論修改規則一事,稱目前的規則與現今的政治體制「很不琣X」、「落後於形勢得好緊要」,認為要「取走一些與社會脫節」的部分。

有民主派議員質疑林太本質上支持修改議事規則,想把立法會變成全國人大,削弱立法會監察政府的力量。

林太接受港台節目《議事論事》訪問,她說新政府一開局就有多宗爭議事件發生,如法庭禠奪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資格、雙學三子和反新界東北發展示威者的刑期覆核案、一地兩檢和修改議事規則等,因此覺得開局「好艱難」。她說無論自己有多大誠意、願伸出多少橄欖枝,都難扭轉局面,不過有信心「雨過會天青」,不會放棄修補撕裂。

稱議規落後形勢 無針對民主派

對於建制派在6名泛民和本土派被禠奪議員資格後,提出修改議事規則,被泛民批評乘人之危,林太表示,目前的議事規則「落後於形勢得好緊要」,認為如果修改的內容可令議會運作順暢,不應有太大爭拗,又稱修訂不是針對民主派。林太說即使修改規則,都無可能杜絕拉布或者延長討論時間。

涂謹申反駁:想將立會變人大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如果林太認為要修改的議事規則是過時的,即是她本質上是支持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支持拿走立法會在一國兩制下所容許的否決,和拉布阻延政府議程的權利」。

涂謹申反駁林太稱修改議事規則並非針對民主派的說法,舉例說建制派想把提出呈請書門檻,由現時20人增至35人,明顯就是針對在直選中獲過半數民意支持,卻在議會中佔少數的民主派,令他們不能以呈請方式成立委員會。

涂說如果作出修改,民主派就無法如昔日一樣,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前廉政專員湯顯明收受利益事宜,未來也無法調查周浩鼎與前特首梁振英私通事件,讓市民得知事實和證據。

更多港聞
辦事處貼黃傘標語  房署要求尹兆堅拆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在荃灣福來h的議員辦事處,玻璃大門後的木門一年多以來貼茼釩B傘標記的「我要真普選」標語,一直相安無事。但昨... 詳情
快運續牌5年 緩擴航點機隊 承諾改革管理溝通
【明報專訊】早前因取消「黃金周」18班航班而備受批評的香港快運航空(下稱快運),昨天獲民航處及空運牌照局接納其提交的報告及改善建議,包括未來... 詳情
【明報專訊】民航處本周二獲民用空中航行服務組織頒發本年度全球安全成就獎,但傳真社昨天報道,空管系統運作持續惡化,綜合前線空管人員消息指出,今... 詳情
過路漢玩手機遭小巴撞傷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晨於中區堅道橫過馬路時疑分心玩手機,被一輛駛至的專線小巴撞倒受傷。傷者被撞後倒地流血,有熱心途人主動上前協助,為他打傘... 詳情
基因改造番茄維他命E多5倍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與法國研究團隊合作,透過基因改造技術,提高番茄內維他命E含量近5倍,加強抗氧化功效,同時增加番茄中能保護人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