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運續牌5年 緩擴航點機隊 承諾改革管理溝通

[2017.11.10] 發表
香港快運早前就取消「黃金周」18班航班向民航處及空運牌照局提交報告,並提出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改善危機處理等。快運將未來半年定為業務「鞏固期」,暫緩增加航點及擴充機隊,而快運亦獲牌照局續牌5年至2022年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早前因取消「黃金周」18班航班而備受批評的香港快運航空(下稱快運),昨天獲民航處及空運牌照局接納其提交的報告及改善建議,包括未來半年暫緩增加航點及擴充機隊,同時改革領導層管理,以及改善危機處理等。至於快運明日(11日)屆滿的空運牌照,亦獲局方信納符合續牌要求,續期5年至2022年底,但有立法會議員認為續牌3年更為合適。

快運在上月6日就取消航班事件,向空運牌照局及民航處提交報告,並於上月20日及24日再提交補充資料及修訂報告。民航處審視報告後確認,取消航班不涉及影響航空安全因素,並稱快運在報告中承認,事件的根由是「內部管理和企業管治不足」,又提出本月至明年4月為業務「鞏固期」,其間不會加開新服務,包括暫緩增加航點、航班及機隊數目。

同時,快運在報告中提出多項補救措施(見表),包括改革領導層管理、優化人力資源管理,以及改善對外溝通和危機處理。在「鞏固期」內,快運亦會減少每月更改空服員值勤更表次數、提高安全培訓導師與機組人員比例,以及增加航班的空服員數目,減低後備人手不足而取消航班的風險。民航處強調,快運須落實所有改善措施後,才會重新考慮批准快運增加新航點及航班數目。

落實措施方可擴充

至於空運牌照局亦接納快運提交的報告及補充資料,認為快運已採取或策劃的措施「合理及有建設性」,並相信快運擬定的措施方向正確。局方表示,在小心考慮快運的續牌申請,以及信納快運符合續牌法定要求後,批准快運牌照續期至2022年11月12日。快運對決定表示歡迎,承諾全力執行改善方案及執行改善措施。

譚文豪:建議罰款阻嚇

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總幹事吳敏兒指,民航處限制快運增加航點及擴充機隊,反映民航處「重新掌控」快運的決心。吳續指快運現時最少有3名安全培訓導師,新一批受訓空服員亦足夠滿足未來半年需要,她預計短期不會再大規模取消航班,該會希望與管理層會面。

本身是民航機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認為,條例雖訂明牌照期最長為5年,但他認為續牌3年更為合適。譚續稱,快運經常取消航班,除影響乘客外,亦浪費起飛降落時段,建議民航處罰款以示阻嚇。消費者委員會則敦促快運管理層落實改善承諾,避免同類事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民航處本周二獲民用空中航行服務組織頒發本年度全球安全成就獎,但傳真社昨天報道,空管系統運作持續惡化,綜合前線空管人員消息指出,今... 詳情
過路漢玩手機遭小巴撞傷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晨於中區堅道橫過馬路時疑分心玩手機,被一輛駛至的專線小巴撞倒受傷。傷者被撞後倒地流血,有熱心途人主動上前協助,為他打傘... 詳情
基因改造番茄維他命E多5倍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與法國研究團隊合作,透過基因改造技術,提高番茄內維他命E含量近5倍,加強抗氧化功效,同時增加番茄中能保護人體... 詳情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於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為事主施行涉案CIK療程的醫生麥允齡供稱,她離開集團時... 詳情
【明報專訊】12個環保團體昨發表聯署聲明,批評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日前稱小組普遍同意近岸填海,認為填海「無不可駕馭的環境影響」言論沒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