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5
    星期六

屯院錯排除膽管閉塞 女嬰手術延誤

[2018.09.15] 發表

【明報專訊】屯門醫院一名3個月大女嬰因黃疸問題到醫院治理,早前掃描檢查,排除了膽管完全閉塞,但黃疸徵狀持續接近1個半月,才確診患有膽管閉塞;屯門醫院為不能及時診斷出女嬰患有先天性膽管閉塞,向女嬰家人致歉。有肝膽胰外科醫生指出,情G並不常見。

涉事的3個月大女嬰,今年7月中因黃疸問題轉介到屯門醫院新生嬰兒黃疸診所跟進治理。經檢查後,兒科醫生發現女嬰膽紅素上升,她數天後接受膽管同位數掃描檢查,報告排除女嬰膽管完全閉塞的可能性。醫生根據報告結論,為女嬰安排覆診及進行不同類型的檢查。

不過女嬰黃疸徵狀一直持續,院方於9月初安排威爾斯醫院小兒外科會診,懷疑她患有膽管閉塞,安排女嬰11日在威院進行手術,確診女嬰患有膽管閉塞。女嬰隨即進行肝膽引流手術,目前仍在威院留醫,情G穩定。

女嬰留醫情G穩定

屯門醫院就未有適時診斷出女嬰患有先天性膽管閉塞,引致未能及早進行肝膽引流手術,向女嬰家人致歉。管理層於13日接獲報告,已展開初步調查,並成立專家小組調查事件及檢討未有適時作出相關診斷的原因。

有肝膽胰外科醫生稱,這情G不常見。他指掃描檢查屬較準確的檢查,但有可能是女嬰起初膽管閉塞情G並不嚴重,故未有被發現。他要了解報告及檢查情G,現很難評論是否有出錯。若女嬰持續膽管閉塞,對肝會有影響,或會造成其他永久損傷。但即使完成手術後,亦有可能出現問題,或需肝移植。

更多港聞
五金大王家族獨立屋遇劫失9萬
【明報專訊】赤柱大潭道獨立屋前晚發生兩匪徒入屋行劫案,並綁起大屋兩名外傭劫走近9萬元現金及財物,外傭其後自行鬆綁通知僱主再報警。資料顯示獨立...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本周二(11日)在立法會交代M+工程爭議,指新昌營造曾提出與另一本港承建商合組聯營公司後,再將合約分判予新昌營造,惟管... 詳情
黑漢遭斬傷求醫 乘的士被逐下車
【明報專訊】紅磡昨凌晨發生斬人血案。一名35歲劉姓男子與兩名友人,凌晨2時許行經港鐵紅磡站對開私家車上落客區時,遭一名年約30歲刀手從暗處撲... 詳情
故障巴士突溜前 旅巴被撞險墜山 車頭玻璃粉碎零件散地 無人受傷
【明報專訊】一輛九巴前晚在青衣祖堯?對出路面突然溜前,發生驚險車禍。一輛38號線的雙層九巴沿青山公路葵涌段行駛,駛至祖堯h對開華員h巴士站落... 詳情
持特區護照 可「e-道」入境曼谷
【明報專訊】不少港人熱愛到泰國旅遊,今年首7個月便有57萬人次港人到訪泰國。為加快過關程序,入境處與泰國合作,今日開始,讓合資格的特區護照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