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5
    星期六

「山竹」迫近粵瓊 暴雨勢襲華南
海南逾2萬漁船回港 粵民眾提前囤「糧草」

[2018.09.15] 發表
中山市石岐河張溪段,大量漁船回港避風。(中新網)
為減少超強颱風「山竹」可能造成的損失,梅州、韶關等地的供港菜基地紛紛採取提前搶摘蔬果,以確保供港蔬菜滿足市場需求。圖為梅州供港菜基地提前搶摘蜜柚。

超強颱風「山竹」來勢兇猛。中央氣象台昨日的通氣會上表示,預計「山竹」將於周日(16日)夜間登陸廣東西部至海南島東北部一帶沿海,登陸時強度為強颱風或超強颱風級(14-16級),很可能成為今年登陸中國最強的颱風,華南地區將遭遇狂風暴雨,港澳也會受到強風雨影響。昨日,海南全省總計已有23,704艘漁船安全進港避風,廣東各地民眾提前做好預防措施和物資儲備。

為應對超強颱風「山竹」即將登陸帶來的災害影響,昨日下午,廣東省三防辦、省氣象局、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省水文局等部門舉行颱風「山竹」聯合新聞發佈會。現場公佈的「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模擬颱風走向路徑圖顯示,「山竹」將於16日夜間在廣東西部或海南東部沿海地區登陸,較大可能直擊粵西沿海。國家海洋局發「雙紅色預警」,中央氣象台將颱風預警級別提升至橙色,維持防風III級應急響應,廣東各顯示均已提前準備防汛搶險物資。

粵內陸或現小龍捲風

廣東省氣象台介紹,受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嚴重影響,16日至17日,粵西市縣有大暴雨、部分市縣有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的沿海市縣有暴雨到大暴雨,粵東市縣有暴雨,其餘市縣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颱風影響期間,粵西沿海市縣夜間最大風力可達15級。

廣東省氣象局強調,此次颱風暴潮影響主要在深圳以西,特別是台山以西岸段低標準海堤防護區。她還提醒,除了沿海地區,廣東的內陸地區有可能出現小渦旋、小龍捲以及10級以上大風。

雙颱風疊加效應明顯

由於「山竹」登陸時強度強,帶來強風暴雨的影響區域與颱風「百里嘉」重疊,災害疊加效應明顯,台灣、香港、澳門、廣東、海南、廣西、雲南等地需做好颱風防禦工作;此外,當地居民和需要前往上述地區的公眾也應密切關注「山竹」動向,作好防備颱風的各項措施,合理安排出行計劃。

有了颱風「天鴿」的前車之鑑,此次超強颱風來襲前夕,廣東各地民眾都顯得更加重視,提前做好了預防措施和物資儲備。

昨日下午,廣州市一商品房小區的門前超市看到,下班後的民眾紛紛在超市購買蔬果、飲用水等日用食品。蔬菜生鮮超市「錢大媽」的店長李曉表示,店內的菜品一般都是當天賣完,但昨日下午已被搶售過半,比平時銷售速度明顯要快。她還表示,為應對颱風,第二天進貨量將會比平時稍微增加。在該小區的電梯內,物業於兩天前已貼出預防颱風的通告,提醒民眾注意關好門窗,避免陽台堆放花盆等雜物。這也是該小區今年首次針對颱風災害貼出警示。

相比受颱風影響往往較小的廣州,位於颱風登陸「前線」的湛江民眾則顯得更加緊張,有網友發帖表示,在湛江的不少超市,飲用水、即食麵等日用品早已搶售一空。海南全省總計已有23,704艘漁船安全進港避風。由於海南群眾對2014年7月颱風「威馬遜」造成的災害記憶深刻,坊間瀰漫蚨繸i情緒。海南省氣象台表示,「山竹」的威力不及「威馬遜」,海南市民不用過度恐慌。

更多中國要聞
疑龍門石窟佛首 美拍賣會急撤下
【明報專訊】疑似被盜於上世紀50年代的洛陽龍門石窟唐代佛首,在失蹤了一甲子後現身2018年紐約蘇富比拍賣會,預估價達200萬到300萬美元。... 詳情
繳1.3噸可卡因  深警拘5港人
【明報專訊】深圳警方前日公布,於7月破獲一宗1949年以來最大宗跨境販運毒品案,繳獲價值10餘億元人民幣的可卡因1.3噸,拘捕19名疑犯,當... 詳情
【明報專訊】在手機提供Call車服務的滴滴出行官方微博昨日發文稱,今日起將恢復深夜服務,同時將試行深夜營運新規則。 試運行期間,司機在... 詳情
【明報專訊】中宣部昨日公開發布中船重工第760研究所抗災搶險英雄群體的先進事[,授予他們「時代楷模」稱號。8月20日,今年第18號颱風「溫比... 詳情
雲南女演員遇害真相曝光 遭髮型屋老闆姦殺毀容
【明報專訊】雲南24歲新晉女演員張遇晴今年6月在雲南藝術學院內離奇失蹤,警方於翌日在校園附近一條小河尋獲其遺體,警方事後拘捕一名20歲的理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