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擺水馬雨傘陣嚴防清場

[2014.09.28] 發表
香港「佔中」運動周日啟動並首先佔領位於港島金鐘的政府總部及其附近道路。圖為支持者擺放小型拒馬及鐵欄,防止警員進入清場。

佔領中環行動正式啟動,添美道周日早上仍然有大批市民聚集,秩序良好,有集會人士將垃圾分類確保現場環境衛生,亦有市民自發向集會人士派早餐。

參與集會人士現時散布政府總部外,干諾道中至龍匯道迴旋處的添美道、中信大廈對出一段龍匯道,及立法會示威區。集會人士用鐵馬封鎖中信大廈停車場的出入口,防範警方清場;警方則封鎖統一中心連接中信大廈天橋,不准任何人使用。

示威者為防警方施放胡椒噴霧和清場,自製路障,除了架設「雨傘陣」,又搬來「水馬」,將水灌入其中。

周日早上有兩名市民自發到添美道集會現場,向集會人士派早餐以示支持,有領取早餐的集會人士向電子傳媒表示,感覺非常溫暖。也有市民在添美道及立法會停車場設置多個物資站,向有需要的人提供食水口罩等用品。由於較早時候有兩架載滿警員的旅遊巴、交通警及警車經過,在場示威人士都紛紛戴上眼罩、保鮮紙,並穿上雨衣,嚴陣戒備。

而昨晚罷課集會演變成佔領添美道,大會聲稱昨晚有多達5萬人參加,警方未有提供數字。晚上有消息傳出,警方會出動催淚彈及水炮車清場,11時許起,氣氛漸趨緊張,場內開始向市民分發口罩和保鮮紙。

據悉因集會者眾多,至周日凌晨零時,大部分人尚算和平,警方未有清場行動,但「光明頂」行動的7000警力已赴金鐘一帶戒備。

大會稱5萬人參加集會

針對使用過分武力的指控,警方發言人稱,示威者不理會警方多次勸喻及警告激烈衝擊,在別無選擇下,警方使用適當和必要的武力。

昨早7時許,警方以清場行動驅趕在立法會門口的示威者後,雙方便一直對峙。至下午1時許,警方展開公民廣場清場行動,把包圍升旗台的示威者趕離現場。

其後,愈來愈多市民經統一中心天橋到達添美道,運來大量物資,警方遂在晚上7時半開始封鎖天橋行動,先是封鎖海富中心往政府總部方向天橋,然後出動防暴隊,在政府總部往中信大廈天橋清場,驅趕坐下的集會者,有人更被警員抓住雙手拖行。

晚上近9時,約30名防暴隊封鎖統一中心往政府總部的天橋,與近百名市民在橋上對峙,警方稱天橋已成為警方的行動區。

警方於晚上7時亦開始在海邊的龍匯道、龍和道等設立封鎖線,多名警員搬來鐵馬,阻止市民從灣仔進入添美道,但數百名市民邊高呼「包圍警察」、邊包圍在龍匯道設立封鎖線的警員。最終警方放棄防線,仍保留了一重鐵馬封鎖線,引起市民鼓譟,有穿橙色衣服的市民在晚上10時半坐在鐵馬上與警員理論,對峙15分鐘後,警方宣布撤回該封鎖線,市民對警方的決定鼓掌。

晚上海邊設封鎖線 後撤回

不過,晚上10時40分,有多輛警車在龍和道出現,有市民見到大批警察和持防暴盾的警員到達。另邊廂,分域碼頭一帶有青年聚集,由於因警方封鎖線不能進入添美道,他們發起坐馬路,阻止警車進入添美道附近。至晚上近11時,數百名警員進入立法會。

歌手何韻詩下午現身集會,她稱對今次集會感到感動和傷心,「從未試過這麼傷心的早上」,她稱自己有掙扎過是否來聲援,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顧慮,「但在場學生有邊個唔驚,呢班學生行出來不為個人利益,是為香港發聲」。

更多要聞一
美國B服余仁生保嬰丹中鉛毒
【明報專訊】保嬰丹一直以來被視為治療嬰兒夜啼的良藥,深受家長歡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昨警告消費者停止服用由余仁生(香港)有限公司... 詳情
剛完化療 福特博盡拍門拉票
【明報專訊】因癌病而進行了首輪化療的多倫多市長福特,昨天首度在公眾場合現身,頗有精神地出現在怡陶碧谷「福特家族年度燒烤」晚會上,支持其大哥道... 詳情
賀中國國慶65周年 烈市萬錦率先升五星旗
【明報專訊】慶祝新中國國慶65周年﹐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將舉行連串五星紅旗升旗活動﹐總共在大多區6個地點進行。首2項升旗儀式﹐昨天分別在華人... 詳情
新移民學生迎新日 助融入學校生活
【明報專訊】由約克區安居和教育合作機構(SEPYR)主辦,以入讀約克區公校和天主教學校的新移民學生和他們的家長為對象的「歡迎來到加拿大迎新日...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