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佔中 戴耀廷:撐學生守廣場

[2014.09.28] 發表

【明報專訊】佔領中環行動與學聯周日中午在政府總部集會現場發表聯合聲明,稱佔中站在學生後面。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表示,為學生感到驕傲,他指出,學生和市民周五晚進入公民廣場,但被警方用不合理武力清場,他認為現在是要繼續守護廣場。

戴耀廷提到,佔中行動會全力支持學生,達到目標。對於凌晨宣布啟動佔中後,有人認為是騎劫學生運動,戴耀廷回應,佔中行動是站在學生後面,支持學生達成他們的訴求,佔中會動員義工隊和糾察隊守護「廣場」。

學聯常委梁麗幗:不必問誰主導

而學聯常委梁麗幗表示,現時不是問由誰主導行動的時候,而是每個港人都要走出來,用自己的汗水、腳步,守護屬於香港人的公民廣場、公共空間及街道。梁麗幗說曾自問,為何要走上講台,學聯有其他領袖比她更會說話,但在這一刻已別無他法,每個人都把自己當成行動主導者。

梁麗幗又表示,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及岑敖暉被捕前,清楚知道進入公民廣場需要承擔的責任,認為他們未釋放前,不應該棄守添美道集會的地方,她指,從來沒有衝擊警方,而是警方攻擊集會人士。

佔中另一名發起人陳健民呼籲,示威者繼續連日來行之有效的抗爭方式,要留意大會台上指揮,配合堵塞部分道路或攔截某些有機會影響整個行動的車輛,遇上衝突時舉高雙手。他強調這仍然是非暴力抗爭,只是更進取的非暴力抗爭。

要求人大撤回政改握架決定

戴耀廷周日凌晨1時許在政府總部外的集會宣布正式啟動佔領中環,會以佔領政府總部開始,呼籲所有支持民主的市民一齊開始新的抗命時代。戴耀廷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政改框架決定,以及重啟政改,行政長官梁振英要重新交出一個能真實反映港人意願的政改報告,會給他們時間考慮,若果做不到,佔中將會升級。他說,他們明白難以達到,否則不用透過公民抗命爭取。他又指,佔中的物資由現時起,將會全面進場。

戴耀廷指,周六黃昏開始,見到不斷有大批市民到政總外集會,深受感動,相信市民有決心,應可以守得住,遂決定提早佔中,他承認較遲到場支持學生,感到慚愧。他認為提早佔中影響不大,只是涉及技術問題,,不過,由於計劃有變,需要與學界繼續商討下一步部署,暫時先鞏固在政總外的區域,若警方清場,會再部署下一步行動。 他表示,第一步是鞏固添美道的防守,他呼籲所有支持行動和香港民主運動的市民一起來,為佔中第一個佔領區,建立各方面安排。

戴耀廷又表示,已有心理準備被捕,即使在運動開始初期被捕,亦已計劃好由誰人代替佔中3子發號施令。

另外,被問到有集會市民認為今次來是支援學生,並非來佔中,質疑和平佔中騎劫今次集會,學聯常委張秀賢表示,相信佔中的本質都是公民抗命,由佔領政府總部開始可以更直接促使政府與民眾對話,而佔中就是要堵塞中環的交通及癱瘓經濟,行動目的都是要向政府施壓,公民抗命精神一致,只是執行方法有分別。

有心理準備被捕 定好3子接班人

張秀賢表示,在集會中啟動佔中,是學聯與佔中三子的共識,希望加快公民抗命步伐,令民意有所變化,而學聯可以透過合作獲取更多支援,佔中運動亦可加快步伐,是互惠互利的合作。

對於有集會學生知悉提早佔中後離場,不滿學生集會被騎劫;張秀賢表示,不同人對佔中行動看法不一。學聯將於未來數天,向同學澄清運動並非由佔中主導。張秀賢又呼籲所有參加佔中行動的人要先三思,不會強制要求學生參加。

更多要聞一
美國B服余仁生保嬰丹中鉛毒
【明報專訊】保嬰丹一直以來被視為治療嬰兒夜啼的良藥,深受家長歡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昨警告消費者停止服用由余仁生(香港)有限公司... 詳情
剛完化療 福特博盡拍門拉票
【明報專訊】因癌病而進行了首輪化療的多倫多市長福特,昨天首度在公眾場合現身,頗有精神地出現在怡陶碧谷「福特家族年度燒烤」晚會上,支持其大哥道... 詳情
賀中國國慶65周年 烈市萬錦率先升五星旗
【明報專訊】慶祝新中國國慶65周年﹐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將舉行連串五星紅旗升旗活動﹐總共在大多區6個地點進行。首2項升旗儀式﹐昨天分別在華人... 詳情
新移民學生迎新日 助融入學校生活
【明報專訊】由約克區安居和教育合作機構(SEPYR)主辦,以入讀約克區公校和天主教學校的新移民學生和他們的家長為對象的「歡迎來到加拿大迎新日...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