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訪港 灣仔地盤停工4日 警方「破格」要求基於風險評估 工人訴苦手停口停

[2016.05.13] 發表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下周訪港,有中環灣仔繞道工人稱聽聞下周一將連續停工4日,港鐵及路政署昨晚稱因應警方需要,兩工地下周一起停工4日。(蘇智鑫攝)
地盤工友江先生(圖)於中環灣仔繞道工程地盤工作,他昨表示曾聽聞下周一至周四將停工,但暫未收到正式公布,亦不知原因為何。雖然他現時領取月薪,但仍然憂慮停工期間,會被承建商扣減薪金或假期。(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下周二至周四(17至19日)訪港,將入住灣仔君悅酒店,及在會展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本報得悉,灣仔中環灣仔繞道工程及沙中線工程因而要停工4日,本報昨接觸到最少3名中環灣仔繞道地盤工人,均確認收到下周一(16日)起工地將連續停工4日的消息。路政署及港鐵昨晚回應查詢時承認,因應警方要求,下周一至四,在灣仔會展一帶的中環灣仔繞道及沙中線工地均需停工。

據悉,警方今次的保安部署明顯較以往為高,是因過去幾年國際上恐襲風險大增,部分組織亦講明中國領導人也在攻擊之列。有面臨停工4日的工人不滿生計受影響,有測量師估計兩個工程將合共損失數百萬元。有議員則指出,今次「破格」做法欠缺充分保安理由,批評政府漠視停工對工程或工人的影響。明報記者

路政署回應稱,「配合」警方要求,由龍和道東端至新灣仔碼頭西陲的中環灣仔繞道工地;灣仔北部由龍和道以東至前灣仔北巴士總站的一段沙中線工地,將於下周一至周四封閉4天。港鐵亦回應稱,因應警方要求,會在上述4日關閉沙中線於灣仔的部分工地。

據了解,今次停工的地盤,部分位於警方因應張德江訪港所劃設的保安區內,因而要停工,警方亦預計如有人要出入工地,需經過出入管制接受安全檢查。

本報昨午約4時許到灣仔會展及君悅酒店附近的工地觀察,會議道至博覽道一帶均未見保安或警方加強駐守。有兩名中環灣仔繞道地盤工人向記者稱,近日曾聽聞下周一起會停工4至5日,但暫未獲正式通知。領取月薪的工人江先生表示,相信下周會被承建商扣假或扣糧,日薪工人羅姐則慨嘆「無工開」,只寄望可獲派津貼。對於有傳警方近日檢查出入工地的工人資料,他們均稱昨暫未有聽到此情G。至於附近的港鐵沙中線工地,大部分工人稱無聽聞相關停工安排。

工友﹕係咪覺得泥頭車污糟?

本報另聯絡到一名參與中環灣仔繞道工程的泥頭車工人,他稱前日接獲判頭通知將由下周一起停工4日,但判頭無交代原因。他估計與張德江下周來港有關,雖然認同保安工作重要,但不明為何工地需停工多日配合,「係咪覺得曭d頭車污糟?要做形象工程?」他指近日經常下雨,已令工地不時要停工,今次若停工4日,只會令工程進度更為嚴峻。他表示,泥頭車工人一般日薪介乎800至1200元,若停工4日,最高可損失達4000元。

測量師料地盤損失數百萬元

香港測量師學會工料測量組前主席嚴少忠則估計,停工4日對工程進展影響不大,但停工期間工程承建商仍需支付僱員薪水,包括領月薪的工程師、地盤管工、項目經理及工人等的薪金,及支付每日租用重型機械的費用,料兩個工程金錢損失合共至少數百萬元。

翻查資料,2011年時任國家副總理李克強,及2012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均入住灣仔君悅酒店,當時警方無要求附近工地停工。本身為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的公民黨議員毛孟靜認為,相關安排不合理,如非警方有充分保安理由,或曾收到恐襲情報,無必要要求附近工地全面停工4日;加上以張德江的官階,獲此安檢安排屬「破格」,憂慮相關安排日後成為領導人訪港的常態。她批評政府無考慮到停工會對工程或工人生計造成影響。

消息﹕警部署因恐襲風險大增

據悉,警方今次的保安部署明顯較4至5年前其他國家領導人訪港時為高,主要是因為過去幾年國際上恐襲風險大增,部分組織亦講明中國領導人也在攻擊之列,故在保安區的設置要做得穩妥,任何出入保安區者的身分查核及安全檢查,要做足工夫。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重提黑材料 信梁無出手  曾鈺成﹕下面齯H有冇做我唔知
【明報專訊】2012年特首選舉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圖)在特首參選人唐英年被揭發僭建後,曾一度表示考慮參選,10日後卻宣布不參選。他昨在商台... 詳情
未正面回應選特首 林鄭稱做好政務司長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率團訪問四川,視察災後重建的進度,昨日返港,她昨在成都出席香港貿發局活動後與傳媒茶敘並接受訪問,形容今屆政府在改... 詳情
申訴署主動查幼園昂貴報名費  上限40元教局准40校多收 德瑞報名面試須8000
【明報專訊】教育局規定幼稚園報名費上限為40元,但《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2015/16學年》資料顯示,有40間幼園獲教育局批准收取超... 詳情
服役半世紀 北角碼頭站明搬遷
【明報專訊】曾是港島區最具規模之一的北角碼頭巴士總站即將完成58年歷史任命,告別維港,13條新巴和城巴路線明早5時起,移至毗鄰北角碼頭公共運... 詳情
士丹頓街重建項目 清拆收回業權失修樓
【明報專訊】市建局士丹頓街/永利街重建項目自2003年宣布展開後,因收回業權不多而無法重建,項目近日有新進展。中西區區議會下周討論該項目地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