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表示拒到酒會 何秀蘭﹕重新考慮出席

[2016.05.13]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下周訪港,有4名泛民議員,包括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工黨何秀蘭及衛生服務界李國麟,獲邀於下周三黃昏出席小範圍酒會與張見面。前日表明拒絕出席酒會的何秀蘭(圖),昨日轉口風,指獲知會原來見面時間是有40分鐘,與前日的信息不同,因此會跟黨內商討,重新考慮是否出席。此外,為了方便議員下周三出席張德江的訪港歡迎晚宴,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決定當日的會議提早3小時結束,他指晚宴是重要場合,難得有機會與國家領導人會面,希望各黨派議員盡量出席。

梁家傑傾向參加

劉慧卿和李國麟已表明會出席下周三的酒會,與張德江見面。梁家傑昨表示仍要與黨員討論,未有最終決定,但傾向參加。何秀蘭前日認為會面時間不長,只有20分鐘,但出席人數太多,泛民難以表達意見,只有一兩分鐘時間寒暄,故拒絕出席;不過,事隔一日,她指從特首辦獲得更多資料,酒會時間會有40分鐘,而4名泛民議員可爭取與張德江對話。何指酒會方式雖然未能做到坐下來官式對談,但相信屆時可以向張德江提出要求,中央跟泛民建立溝通機制,所以工黨會再商討是否出席。

昨日身在四川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形容與張德江見面的機會難得,「希望所有獲邀出席的10位立法會議員都能夠把握機會」。林太表示,很難期望一次會面可解決任何問題,但任何溝通都有積極正面的作用。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呼籲泛民出席張德江訪港活動,指禮儀上議員不應拒見來客,就算跟中央有不同意見,可趁見面時提出。他指現時社會分裂,見面溝通才能改善關係,促進和諧。他又相信市民普遍支持議員與中央溝通,泛民議員應考慮選民意願。

立會大會提前結束 曾鈺成﹕晚宴非為聯誼

張德江下周三會出席晚宴,獲邀名單有近500人,包括各黨派立法會議員。曾鈺成表示,立法會議員出席歡迎晚宴,是標誌茈萿k會在香港的憲制地位,「我會將這看成是一個重要的活動,並不是一般的活動,更加不是議員的私人活動」,他提醒中央領導參與的並非聯誼活動,呼籲議員參加。他作出安排方便議員,下周三的立法會大會提前在下午5時暫停,翌日早上9時復會。

有泛民議員批評此做法,認為不值得為張德江減少會議時間,有建制派議員則認為平日單是點人數的時間已經遠超3小時。民建聯葉國謙認為提早暫停會議是合適安排,指張德江擔任這職位以來首次來港,機會難得。工黨李卓人反對安排,認為提前暫停會議令議員無法履行開會的憲制責任,對不出席晚宴的議員不公平。

更多要聞
重提黑材料 信梁無出手  曾鈺成﹕下面齯H有冇做我唔知
【明報專訊】2012年特首選舉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圖)在特首參選人唐英年被揭發僭建後,曾一度表示考慮參選,10日後卻宣布不參選。他昨在商台... 詳情
未正面回應選特首 林鄭稱做好政務司長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率團訪問四川,視察災後重建的進度,昨日返港,她昨在成都出席香港貿發局活動後與傳媒茶敘並接受訪問,形容今屆政府在改... 詳情
申訴署主動查幼園昂貴報名費  上限40元教局准40校多收 德瑞報名面試須8000
【明報專訊】教育局規定幼稚園報名費上限為40元,但《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2015/16學年》資料顯示,有40間幼園獲教育局批准收取超... 詳情
服役半世紀 北角碼頭站明搬遷
【明報專訊】曾是港島區最具規模之一的北角碼頭巴士總站即將完成58年歷史任命,告別維港,13條新巴和城巴路線明早5時起,移至毗鄰北角碼頭公共運... 詳情
士丹頓街重建項目 清拆收回業權失修樓
【明報專訊】市建局士丹頓街/永利街重建項目自2003年宣布展開後,因收回業權不多而無法重建,項目近日有新進展。中西區區議會下周討論該項目地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