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德信小學生年復年 為六四死難者祈禱 校長:學生需知這事 學尊重生命
政治壓力家長投訴 中學教師難帶學生赴晚會
「港人沒責任推中國民主」 31%認同新高
大館首日開放 長者嘆囚室沒碌架H
智庫倡全面收回粉嶺高球場 邵善波牽頭 指172公頃土地可建屋15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旱天水分蒸發較快 蔬菜纖維化 老身多渣變苦

【明報專訊】近日本港持續高溫,農夫指蔬菜最大影響,水分蒸發得較平時快,導致蔬菜纖維化,口感變得「老身、多渣」。對於有農夫指少雨令菜變苦,有學者表示主因是水分減少,改變帶有苦味物質的濃度。

天旱除了令本港農作物失收,尚餘的收成都變得不好吃。元朗錦田的歐羅有機農場負責人黃如榮說,天氣熱、水氣蒸發多,對葉菜影響大,幼苗容易死,已長成的大棵菜會纖維化,口感「老身、多渣」。

苦味化合物 水少濃度增

對於有農民指菜變苦,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林漢明解釋,蔬果本身帶有甜或苦的化合物(compound),濃度各有不同。他舉例,苦瓜的苦味物質最濃,西蘭花的苦味中等,紅蘿蔔的苦味物質則相對少,若遇上乾旱天氣,農作物吸收的水分減少,苦味化合物濃度增加,會令人感覺到味道變苦。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退休教授趙紹惠表示,氣溫升高會加快植物生長的速度,若灌水量不足會導致農作物失收,溫度過高亦會滋生害蟲,導致農作物受真菌感染而枯萎。她指出,外國例如以色列引入農田測量器,量度農田的水分,若發現乾旱會ㄟ呇菾妧w水系統,濕潤植物的根部補充水分。她補充,現時部分農夫會使用經基因改造的「育種」,可提高農作物對抗極端天氣的能力,例如高溫及水分減少的環境,都能保持生長。

 
 
今日相關新聞
河斷田裂 萬呎水稻化乾草 蕉徑農業園明年動工 水利考慮極端天氣
雨少花茂多結果 芒果龍眼料豐收
旱天水分蒸發較快 蔬菜纖維化 老身多渣變苦
大埔38.1℃全港最熱 周末有驟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