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大館首日開放 長者嘆囚室沒碌架H
智庫倡全面收回粉嶺高球場 邵善波牽頭 指172公頃土地可建屋15萬
空總批港協權力過大 促政府介入
攀山港青:曾預計或死於珠峰
披露廉署調查女主席 法團秘書判社服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治壓力家長投訴 中學教師難帶學生赴晚會

【明報專訊】過去的支聯會晚會常有中學教師帶同學生出席,讓他們認識六四歷史。本身為中學通識科教師的教協理事張銳輝說,自佔領運動後社會變得撕裂,礙於政治壓力,中學教師帶學生出席晚會愈見困難,因學生參與政治活動會引來外界或家長抨擊,校方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態,避開政治敏感議題,另邊廂本土思潮冒起,學生亦疏遠在中國內地發生的事情。

張銳輝形容,現時整體社會氣氛較不包容與當權者不同的觀點,即使學生自發參與政治活動,活動非由學校舉辦,校方都會遭到抨擊,「一兩個家長投訴,都會引起大迴響」,令校方面對無形壓力,而即使教師是以歷史學術角度,讓學生了解六四,部分辦學團體也不支持相關內容在學校出現。他指自己今年也不會帶學生去晚會,由學生自發出席。

本土思潮冒起 學生疏遠內地事情

張銳輝續說,近年本土思潮冒起,部分學生對中國不抱認同感和歸屬感,他們亦有感六四事件年代久遠,與他們有時間上的距離。

對於傳承六四記憶是否愈見困難,張銳輝形容「一定有高潮與低潮」,舉例支聯會晚會出席人數雖曾歷低潮,其後也回升,而六四歷史有其值得參考和回顧之處,如港人爭取政改時能與北京學生有所共鳴。

社工學聯不去晚會 各系會擺街站

另外,多間大學學生會今年繼續缺席六四晚會,部分更不會舉辦任何六四相關活動。由大專院校社工系會組成的「社工學聯」今年缺席晚會,但各系會近日於全港不同地方擺街站和「報哀音」,喚起公眾對六四關注。社工學聯外務副會長彭澔浤強調,不能因六四事件事隔多年,便忘記北京政府當年屠城責任和學生的付出,強調不能逃避傳承和宣揚信息的責任,這不一定要靠支聯會。他說社工學生之間對支聯會有不同聲音,部分不認同支聯會的模式,對社工學聯應否出席晚會未有共識,但強調認同六四應被記得和平反。

 
 
今日相關新聞
德信小學生年復年 為六四死難者祈禱 校長:學生需知這事 學尊重生命
政治壓力家長投訴 中學教師難帶學生赴晚會
「港人沒責任推中國民主」 31%認同新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