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德信學校每年都會為六四死難者祈禱,今年該校亦有預備告示板,寫上聖經語句「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意指死難者為公義和正義之事而犧牲,他們回到天父身邊時亦是有福的;告示板亦配有數張歷史照片,包括有人以肉身阻擋坦克前進的一張。(德信學校facebook圖片)
放大
 
德信學校周一早上的祈禱會,由部分學生輪流為六四死難者、香港市民、國家和學校祝禱。(德信學校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大館首日開放 長者嘆囚室沒碌架H
智庫倡全面收回粉嶺高球場 邵善波牽頭 指172公頃土地可建屋15萬
空總批港協權力過大 促政府介入
攀山港青:曾預計或死於珠峰
披露廉署調查女主席 法團秘書判社服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德信小學生年復年 為六四死難者祈禱 校長:學生需知這事 學尊重生命

【明報專訊】下周一是6月4日,亦是1989年北京天安門六四事件29周年,除了支聯會一如往年在維園舉行燭光晚會悼念六四死難者外,位於佐敦的小學德信學校,多年來亦堅持為六四死難者祈禱,校長郭超群說,「學生需要知道有這事」,亦盼學生從中學會尊重生命,並祝願中國變得更自由。

明報記者 黃津琪

德信學校自1930年創立,一直以來都不忌諱政治事件,郭超群校長說,「聽年資深的老師說,1970年代發生的釣魚台事件,當年老師已有跟學生說是什麼一回事」,近年的佔領運動和旺角大衝突等大事,校長和老師亦會在早上祈禱會中,與學生分析不同人的看法,讓學生自行思考。

簡述史實 不下定論不提平反

該校今年續為六四死難者舉行祈禱會,郭校長指原於下周一「正日」舉行,但該天是考試日,故提早在本周一(28日)舉行。郭校長說,在祈禱會上,老師會簡述史實,如事件因由、政府反應、死傷人數等,再引伸到人應互相尊重和尊重生命,「我們不應一有不滿意便去攻擊別人,亦不可欺凌人,如要爭取合理待遇,應循合情、合理方式去做;亦會提到六四死難者,他們是行正義的人,他們的犧牲能對後世起警示作用」。郭又說,不會為事件下定論,亦未會提及平反等事宜,但在領禱時會提到「希望天父令中國變得更開明、更有言論自由和體恤人民訴求,盼學生能祈求中國變得愈來愈好」。

回歸國慶唱國歌 規定到內地交流一次

六四祈禱會舉行多年,郭校長指家長都很支持,沒人投訴或反對。他說,該校除了會與學生分享時事,也與其他學校一樣,有於七一回歸和十一國慶唱國歌和升國旗,學生也有到內地交流,「我們要求學生一定要隨學校到內地一次,不會跟學生說要愛國愛黨」,但他們不能否認自己是中國人,「喜不喜歡由他們選擇,日後會否再踏進內地亦由他們決定,但他們要先知道內地是什麼模樣」。

觀塘區議員畢東尼的兒子就讀德信學校四年級,他不明白為何當年士兵要駕?坦克殺學生,為事件感到難過。畢說對學校關注六四事件感高興,讚揚學校堅守教訓,教導學生做「君子」,十分敢言。

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亦指出,學校沒有特意舉行祈禱會,但近年在六四前後的早會上都會提及事件,「不提及這些歷史事件,學生便不會認識」。陳瑞祺(喇沙)小學校長鄔淑賢則指出,沒有刻意提及六四事件,她指如要講述事件,「要講得深入、交代的背景較多」。

 
 
今日相關新聞
德信小學生年復年 為六四死難者祈禱 校長:學生需知這事 學尊重生命
政治壓力家長投訴 中學教師難帶學生赴晚會
「港人沒責任推中國民主」 31%認同新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