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周一凌晨在安卡拉的黨總部陽台向樓下的支持者揮手。(路透社)
放大
 
土耳其正義與發展黨的伊斯坦布爾黨總部外,周日晚聚集慶祝大選勝利的支持者。有支持者手持煙花,以及總統埃爾多安的肖像和「目標2023」的海報。(法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墨西哥候選人遭槍殺 全鎮警員涉案被捕
美施壓減s庫存 日擬修訂核政策
核廢料處理涉龐大利益網絡 日難減持
日「暗網」專家出席講座被殺
美將向朝鮮遞棄核時間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土國反對派預警一人體制時代
埃爾多安控制國會 誓領土耳其成經濟十強

土耳其周日舉行修憲改行總統制之後的首次總統及國會選舉,總統埃爾多安在首輪投票中取得過得半得票,擊敗對手,如願出任實權總統。至於國會選舉,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P)得票率雖下滑,但其盟友、極端民族主義政黨「民族主義行動黨」(MHP)得票意外高,合起來以53%得票控制國會,意味埃爾多安的新總統政體將全面落實,他最長可以執政至2028年。反對派總統候選人因傑(Muharrem Ince)承認落敗,警告土耳其進入危險的「一人體制」時代。埃爾多安打大經濟牌,誓言帶領國家成為世界十大經濟強國。

選前民調顯示反對派可能令執政黨AKP失去國會大多數,甚至令埃爾多安未能在首輪投票勝出,但經點算逾99%選票後,埃爾多安得到逾五成選票。反對派的共和人民黨(CHP)總統候選人因傑(Muharrem Ince)得票約30%。

國會選舉方面,執政黨AKP得票只能取得42.2%得票,較2015年選舉的49.5%低。不過其盟友MHP得票意外大增,得票11.1%,令執政聯盟得以保住國會大多數。反對派也有好消息,親庫爾德的人民民主黨(HDP)得票11.67%,成功通過進入議會的10%得票最低門檻。國營傳媒Anadolu據非正式統計稱,國會600個議席中,AKP和MHP將取逾340席。

土耳其去年4月舉行修憲公投,以些微優勢通過將議會制改變成總統制,廢除總理,進一步加強總統權力。埃爾多安亦將享有新憲法賦予權力,例如全面控制內閣、有權任命法官和官員,包括副總統,和有權頒布緊急狀態。總統任期為5年,只可連任一次,但在新憲法下埃爾多安被視為第一次當選,意味他最長可執政至2028年。

埃爾多安昨稱會盡快落實新制度,他又指出投票率高達88%,「土耳其給整個世界上了民主一課」。他說:「我們不可能在經濟和民主方面走回頭路。沒有任何事可阻止我們帶領土耳其成為世界經濟十強之一。」按GDP計算,土耳其現時名列第18位。埃爾多安因成功推動經濟發展,又建學校、醫院等基建而得到不少勞工階層支持;另一方面他亦大力打壓反對派,路透社稱該國有約16萬人因而入獄,傳媒被迫關閉。選舉結果紓緩了投資者對政局不穩定的憂慮,里拉昨日上升了3%。因傑昨承認落敗,警告土耳其制度已成為一人體制,促埃爾多安應成為「屬於所有人的總統」。

埃爾多安2014年出任總統前已擔任總理11年。《金融時報》分析稱,埃爾多安選後雖然將獨攬行政、立法及司法權,但今次選舉顯示反對派重整旗鼓,意味荌篞|不會甘心成為橡皮圖章;而經濟過熱及里拉弱勢、跟北約及歐盟關係、土耳其在伊拉克及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未來都可能演變成風暴考驗埃爾多安。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土國反對派預警一人體制時代
地緣政治地位吃重 歐美施壓乏板斧
土耳其大選期間 拘4德國公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