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習近平晤德總統 籲對中國投資保持開放
日本男子在華當間諜罪成 判刑12年
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百人被捕
「秋雨」曾批新宗教例侵公民權利
美駐華使館人權日促停打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孟被捕後華府高層訪港 促港加強執行伊朗禁運

孟晚舟本月1日被加拿大當局應美國政府要求拘捕,她被指透過香港科技公司,為華為與伊朗開展業務。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昨發新聞稿,透露美國國務院和商務部高層代表團本月5至7日曾訪港,與港府代表會面,美方在會面上建議港府加強執行制裁,特別是針對違反聯合國制裁伊朗和朝鮮的航運活動,並要求港府加強轉口管制,防止受管制物品落在未經許可的軍事用戶手上,新聞稿未有點名提及華為或孟晚舟。

工貿署:一直按法例執行管制

工業貿易署回應,港府一直按香港法例嚴格和全面執行戰略物品貿易管制,防止香港被用作擴散武器的渠道,而港府與美國及其他貿易伙伴,有保持緊密合作和痡`會面,就有關方面的發展交流。

美國總領事館新聞稿指出,美港政府代表在會上討論執行制裁和出口管制議題。執行制裁方面,新聞稿表示華府代表留意到香港近期訂下新法例,落實聯合國制裁,並提高在香港註冊和經營空殼公司的難度,華府代表建議(recommended)香港改善執法合作上的信息流通,並就執行制裁投入更多資源,特別是針對違反聯合國制裁伊朗和朝鮮的航運活動。

出口管制方面,華府代表團要求香港進一步改善(sought further improvements)對戰略商品和受管制物品的追蹤,並在轉口限制上作出更多行動和協助,防止相關物品落在未經許可的軍事用戶上,或被用作發展和生產大殺傷力武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相信,華府代表團一早已定下訪港行程,與孟晚舟事件無關,他強調華府官員訪港並不罕有,亦不認為舉動與中美貿易戰有關,因伊朗問題關乎美國更重要的核心國家安全利益,華府在國家安全議題取態一直強硬,過往一直有向港府施壓。涂謹申相信港府一直知道華府重視國家安全,因港府若不遵從,華府可以隨時「郁你(香港)」。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不知道美方派高層代表團訪港,但形容華府要求港府做事「不是新鮮事」,舉例華府過往亦曾要求港府加強監管非法轉運紡織品。鍾國斌稱,希望港府配合華府要求證明香港有能力配合國際社會要求。

 
 
今日相關新聞
深圳企業聲援華為 員工買華為機獲補貼 購iPhone將處罰
孟被捕後華府高層訪港 促港加強執行伊朗禁運
美媒:美07年已鋪排打擊華為
港保安局長:只可有一本有效特區護照
域名登記資料 Skycom華為相同
韓兩電訊商拒華為供5G
日政府停購華為中興產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