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習近平晤德總統 籲對中國投資保持開放
日本男子在華當間諜罪成 判刑12年
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百人被捕
「秋雨」曾批新宗教例侵公民權利
美駐華使館人權日促停打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域名登記資料 Skycom華為相同

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於加拿大被捕,控方指稱華為透過香港公司星通技術(Skycom),違規與伊朗交易,華為則否認與星通有關。不過,本報翻查香港域名註冊有限公司(HKDNR)的資料,顯示星通域名的登記仍然有效,域名管理員的多項資料,亦與華為域名「huawei.com」的登記資料相同。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認為,事件反映華為轉讓星通股份後,或仍與星通有關連。

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星通已於2017年解散,其網站「skycom.com.hk」現已無法連線。不過,HKDNR資料則顯示,星通域名的登記仍有效,有效期至2019年7月,而負責該域名的管理人員名為「ShenFen」,其他資料包括電郵、電話號碼及傳真號碼(見圖),與「huawei.com」的域名登記資料相同。

登記人與華為律師同名

本報根據以上資料,發現星通域名的管理人員與深圳華為的知識產權部律師沈芬同名,記者致電華為總部,成功與沈芬取得聯絡,記者問何以星通技術以她的姓名作登記,她稱不方便回答,又說不知道有這件事。

被問到是否知悉星通的域名仍然存在,以及孟晚舟案件時,她只說:「我不清楚,我不方便回答你,如果有問題,請聯繫相關部門。」

同名律師:

不方便回答你

莫乃光表示,「.hk」域名每次最長只可續期5年,而星通相關域名的首次登記日期則為2013年,意味華為於2007年將星通所有股份轉讓至離岸公司後,兩間公司管理域名的人員,仍是關連人士,「如果兩間公司登記域名的資料一樣,應是由同一批人負責,好難話無關」。

莫又說,事件反映華為轉讓星通股份後,或仍與星通有關連,惟難以估計兩間公司關係,「可能是友好公司,也可能是由華為全資擁有星通」。他稱坊間也有機構會為客人代辦域名,但相信華為並無相關業務。

本報就以上問題向香港及深圳華為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深圳企業聲援華為 員工買華為機獲補貼 購iPhone將處罰
孟被捕後華府高層訪港 促港加強執行伊朗禁運
美媒:美07年已鋪排打擊華為
港保安局長:只可有一本有效特區護照
域名登記資料 Skycom華為相同
韓兩電訊商拒華為供5G
日政府停購華為中興產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